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观山湖区金华园街道:“五抓五有” 织密扫黄打非“防护网”

2023-02-01 17:11:19  来源: 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

  走进观山湖区金华园街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扫黄打非”、移风易俗等宣传语在街头巷尾随处可见;在这里,丰富多彩的亲子阅读、科普宣讲、“护苗”行动等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广受群众好评,多平台、接地气的宣传教育让居民群众对“扫黄打非”工作的支持参与率显著提升……

  近年来,观山湖区坚持深入推进精神文明建设,金华园街道坚持党建引领,以建立“五抓五有”工作机制打好“扫黄打非”持久战,坚决维护基层意识形态安全和文化安全,成为了观山湖区“扫黄打非”进基层助推精神文明建设的典型代表。

  抓组织领导,责任落实有力度

  完善的机制是推动工作更加顺畅高效的保障。长期以来,金华园街道将“扫黄打非”纳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精神文明建设重要内容,成立以党政主要领导为双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明确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工作职责与任务,定期开展专题调度,形成畅通有力的组织架构。同时,将“扫黄打非”工作纳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专项督查,结合基层站点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督促指导村(社区)站点高标准严要求抓好工作落实,不断提升干部职工做好“扫黄打非”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去年12月,观山湖区金华园街道荣获2022年全省“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点。

  抓业务融合,文明建设有队伍

  “十个小伙伴,分成两个班,互相团结紧,倒海又移山。小朋友们猜出这是什么吗?”

  近日,观山湖区金华园街道阅享空间社区书房组织开展了一场《我们的身体》亲子阅读主题活动,小朋友在社区工作人员和家长的带领下一起了解人体的内部构造。据介绍,2022年,金华园街道共组织举办了科普讲座、亲子阅读、书法培训等丰富多彩的活动38场,旨在丰富辖区群众精神和文化需求的同时,向他们推荐传统文化书籍及绘本书籍,号召大家远离不健康书刊,自觉抵制网络不良信息,文明上网、绿色阅读。

  具体工作中,该街道以业务融合为抓手,充实文明建设队伍,通过“扫黄打非”与公共文化服务、一圈两场三改、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城市基层社会治理相融合,整合辖区文化和阵地资源,形成合力推动工作高效开展。街道把26支志愿服务队伍、25支融媒体通讯员队伍、29支文艺队伍成员纳入“扫黄打非”工作队伍,组建“五老”人员义务监督员队伍,在文明创建志愿服务活动、文艺活动中广泛开展“扫黄打非”宣传和监督,帮助群众远离“黄”与“非”。

  此外,金华园街道和辖区17个村(社区)还建立了“扫黄打非”工作站,在辖区广泛开展“扫黄打非”宣传和监督,引导群众认识到“黄”“非”危害,提升群众知晓率和参与度,筑牢群众思想防线,“扫黄打非”工作站作用凸显……

  “每周举办的活动,为我们打造了一个很好的教育阵地,我每周都带小孩来。”提起金华园街道组织开展的相关活动,家住金华园街道金龙小区的居民代巧利赞不绝口,“小孩就得从小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阅享空间社区书房组织开展亲子阅读活动。

  抓学习培训,工作开展有方法

  如何提升各基层站点综合业务水平?金华园街道也作出了深入思考——

  “2022年,我们针对为什么要开展‘扫黄打非’、怎么发现‘黄’‘非’、发现后怎么处理等一系列问题对18个站点组织开展了13次培训,进一步提升了街道‘扫黄打非’战线工作人员业务水平,推动了‘扫黄打非’工作再上新台阶。”金华园街道有关负责人介绍道。

  “通过培训,我对‘扫黄打非’工作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结合实际,将所学运用到具体实践中,认真履职尽责,扎实做好社区‘扫黄打非’工作,努力营造健康向上的社会文化环境。”去年4月,金华园街道工作人员龙彝在参加完金华园街道组织的“扫黄打非”专题培训会后说道。

  抓活动宣传,氛围营造有成效

  抓点带面、打管结合。金华园街道紧盯“关键群体”,强化对网吧、书店、打复印店等从业人员的宣传教育及走访监督,促使行业人员做好自我监管;突出文化浸润,把“扫黄打非”融入意识形态、基层治理和精神文明建设中,定期开展送戏、送曲、送讲座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全力构建绿色健康文明的社会氛围;搭建沟通桥梁,充分利用辖区宣传栏、LED屏、微信公众号、“联户连心群”等资源,多形式开展“扫黄打非”相关宣传,进一步发挥“扫黄打非”基层工作站哨兵作用,夯实“扫黄打非”基层阵地,共同营造良好的社会文化环境。

金华园街道工作人员对校园周边书店进行“扫黄打非”走访排查。

  抓工作联动,社区治理有模式

  保护青少年身心健康,是“扫黄打非”工作的一项重要职责。

  在开学季、“六一”、寒暑假等重要时间节点,金华园街道借力“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强化日常监督和联合执法,将“扫黄打非”工作与校园周边治理及社区环境整治、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等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相结合,加强网格员对重点场所的日常巡查和监督;还积极联动公安、市场监管等相关部门,对辖区重点场所开展联合执法检查,对发现的问题按照“现场研判—及时上报—记入台账”的流程,联动区“扫黄打非”办、区级执法部门及时处理;还建立了举报奖励制度,鼓励引导群众积极提供相关问题线索,严守线上线下阵地。2022年,该街道严肃查处非法出版物300余册,按程序处理线索7条。

  回顾过去,金华园街道积极探索创新,强化“扫黄打非”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融媒体站等平台相结合。将志愿服务队伍、融媒体通讯员队伍、文艺队伍成员纳入“扫黄打非”工作队伍,组建“五老”人员义务监督员队伍,在文明创建志愿服务活动、文艺活动中广泛开展“扫黄打非”宣传和监督,形成了干群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实现了“扫黄打非”工作网格化、无死角、全覆盖,基层文化环境日益健康晴朗。

  未来,金华园街道将充分发挥全省“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点的引导、带动和辐射作用,不断净化社会文化环境,为维护“美美观山湖”社会文化安全作出更大贡献。(廖兴丹)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28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