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遵义市文旅市场快速复苏 春节假期实现“开门红”

2023-02-01 18:00:59  来源: 遵义日报

  2023年春节黄金周,我市假日旅游市场繁荣兴旺、文旅消费强劲复苏,文旅产业发展实现新春“开门红”。

  特色文旅活动精彩“出圈”

  观民俗、逛集市、看非遗……春节假期,乌江寨国际旅游度假区充满了年味与烟火气,天南海北的游客在这里相聚,感受年味十足的春节。

  据了解,乌江寨国际旅游度假区通过举办“烟火拾年味”新春特别活动,和广大游客一起过新年。走进景区,在“福满吉市”上,糖画的小摊前排起了长队;童趣游戏区传来阵阵欢声笑语,投壶、滚铁圈、打篾鸡蛋……复古的小游戏勾起了游客的童年回忆,孩子们更是兴致勃勃。

  写对联、剪窗花则非常受年轻人喜欢,他们亲手写下对新年的祝福,感受国潮与传统的美好。景区的街巷里,工作人员装扮的主题玩偶在喜庆欢腾的笑声中发糖送福,引得游客纷纷合影留念。

  夜幕降临,景区两岸灯火陆续亮起,花灯十里正迢迢,流光溢彩的国潮灯会照亮了整个乌江水畔,游客们走进“二次元”街,便被满满的年味所包围;廻龙岛上象征红红火火的篝火燃起来了,游客们围着篝火载歌载舞,现场人头攒动,欢笑声不断。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春节,该景区推出了舞龙灯表演,舞龙人身穿艳丽服装,在锣鼓声中,手舞长龙,灵活舞动,似蛟龙出海,热闹欢腾的表演引来大量游客驻足观赏。年末大戏非遗项目“打铁花”也如约呈现,当非遗传承人架起熔炉,将铁花打向天空,漫天华彩,气势恢宏。所有人都沉浸在这盛景中。

  乌江寨国际旅游度假区举办的特色文旅活动吸引了各大媒体的关注。央视再一次将镜头聚焦乌江寨,通过新媒体与电视端多个频道聚焦乌江寨新春节特别活动,让全国观众一起走进乌江寨里的中国年,感受地道黔北年味,品味魅力年俗文化。

  在习水,“贺岁迎春谱华章·踔厉奋发幸福来”春节系列活动之送文化(戏)下乡、送文化进社区等文艺活动让群众在文化艺术的熏陶下充实假日时光,原创花灯小品、单口相声等多种类型的文艺演出广受观众好评。

  土城古镇景区立足传承弘扬中国传统文化、把握古镇民俗游热潮,推出舞龙表演、花灯表演、武术表演、汉服走秀、打铁花等一系列新春文旅活动,实现景区内多点联动。舞龙送福祝万家、打铁花探传承、迎接新年祈福纳祥,展现魅力黔北古镇风情。

  东风湖国家湿地公园举办2023年中华民俗文化艺术节,从习水特色美食到冬日饮品和零食,再到有充盈氛围感的民间杂耍、手工艺品、舞龙舞狮、踩高跷、变脸等活动,让游客从视觉、味觉、听觉体会民俗文化。

  四渡赤水纪念馆春节期间实行夜间开放,增加免费讲解服务场次,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系列活动,推出“玉兔迎春·喜猜灯谜”“巧手做灯笼·欢乐庆元宵”等形式多样的活动,赢得了游客的广泛参与。

  与此同时,我市各地也纷纷举办妙趣横生、推陈出新的各色文旅活动,为整个春节假期增添了浓浓的年味。

  惠民措施刺激旅游消费

  节日期间,我市各地推出了一系列优惠措施和优质服务,激发旅游市场消费潜力,增加节日氛围,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文旅消费需求,提升经济效益。

  绥阳县举办“诗画绥阳·助商惠民”2023新春年货节,不仅有书法爱好者写春联赠春联、猜灯谜等活动烘托氛围,还有直播带货吸引广大网友关注。同时,绥阳县文化旅游局引导红果树景区、观音岩景区、万佛洞景区面向全国游客实行免门票政策;十二背后双河客栈、十二背后清溪峡山庄、唯中酒店面向全国游客实行住宿减半等优惠政策。习水县举办2023年新春文旅农特产品年货节,投入50万元文旅消费券,掀起春节消费热潮。习水县文化旅游局引导文旅企业开展免票、折扣等各类优惠活动,县城游客中心小火车、无动力乐园通过抖音平台推出春节优惠票;土城古镇电影院推出春节优惠票;岁月土城酒店、习部大酒店、圣地客栈、青瓦房客栈、春阳岗客栈等酒店客栈,推出春节期间享受挂牌价的8折以及一间房赠送土城电影院电影票一张的优惠活动。

  正安桃花源记景区推出免门票、民宿5折优惠;九道水国家森林公园、正安吉他文化产业园为游客免门票;正安水车坝景区除了免门票外,还有温泉充值活动、优惠卡、家庭套餐等。

  新蒲新区湿地公园新推出“欢乐世界”游乐场项目,在春节期间正式营业,大摆锤、碰碰车、海盗船、过山车等10余个项目,吸引了大量游客前来打卡体验,春节假期,消费人次1.31万,有效拉动了节日期间旅游消费。

  为切实保障春节假期文化旅游市场健康稳定、安全有序,全市文化旅游系统严格按照假日值班值守要求,并深入重点景区、星级酒店、旅行社、民宿客栈等开展安全生产和接待运行情况抽查、检查,确保游客在遵旅游舒心、安心、放心。

  游客出游热情稳步攀升

  春节期间,以家庭亲子游、乡村近郊游为主的自助游、短线游备受青睐。亲朋好友三五成群或携家带口就近赏自然田园风光、摘田间果蔬、品农家饭菜成为假期休闲游的常态。

  桐梓县杉坪景区的腊梅花盛开,吸引了市民、游客游园观赏,景区的高空滑翔伞更是受到游客的追捧,同时景区推出木屋民宿酒店优惠促销活动以及蒙古包刨锅美食,吸引了以家庭为单位的游客前来体验、过节。小西湖景区推出“萌宠陪我过大年”活动,萌宠巡游、点花灯、投壶、剪窗花等活动以及玻璃栈道、高空溜索、上下天门洞、西湖游船等体验项目受到亲子游的喜爱。“桐梓记忆”网红街年味十足、处处张灯结彩,年货、美食、新春花灯秀以及丰富的游戏体验活动,吸引了众多游客前往打卡。娄山乐园星空营地推出的“围炉煮茶+露营”,成为众多年轻人,冬日新晋“心头好”。

  该县娄山红迹·红军长征在桐梓陈列馆、中央红军桐梓医院陈列馆、桐梓海军学校陈列馆在春节期间推出了红色研学游免费讲解服务,吸引游客纷纷前来感受红色文化,重温红色记忆、感受爱国情怀。

  除夕夜,桐梓县城步行街的烟花秀,吸引了上千人围观;县城街头小巷民间自发组织的舞龙表演,显得年味更浓更厚。同时各景区、民宿、酒店推出了形式多样的新春惠民活动,各乡镇推出了系列闹新春活动,近郊乡村推出的草莓采摘、打糍粑、刨锅汤等也受到游客们的喜爱。让游客在桐梓充分感受到了浓浓的年味和该县乡村旅游、民俗民风的独特魅力。

  在习水县,土城镇、醒民镇、东皇街道的“果园采摘”活动,让游客们品尝无公害的纯天然食品;良村镇吼滩村钓鱼、采摘、耕种,富有民俗特色的农事活动更是备受游客喜爱。

  在新蒲新区,贵州农博园春节假期累计接待游客、累计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80%、150%;白鹭湖公园、新蒲新区湿地公园、人民公园冬景旖旎、人流如织,成为市民春节期间休闲旅游热门打卡地。

  近年来,我市各地旅游市场呈现回暖迹象,复苏活力不断显现。遵义市文化旅游局用好用足各类服务举措,提振文化和旅游行业信心,加快推动文旅行业全面复苏。下一步,该局将继续着力提振信心,拉动消费,紧紧围绕资源、客源、服务“三大要素”,深入实施旅游产业化“四大行动”,促进文旅市场进一步复苏和提质增效。(记者 向婧)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28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