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徐麟深入贵阳市调研综合保税区并召开座谈会

2023-02-02 09:04:23  来源: 贵州日报

徐麟深入贵阳市调研综合保税区并召开座谈会强调

擦亮开放名片 高扬开放旗帜

以高水平开放促进高质量发展

  2月1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麟深入贵安综合保税区、贵阳综合保税区调研并召开座谈会。他强调,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开局之年当有开局之势,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外开放的重要论述,进一步树牢开放发展理念,擦亮开放名片、高扬开放旗帜,开工快干、开放大干,用好综合保税区“桥头堡”,努力实现开放型经济新跨越,奋力建设内陆开放型经济新高地,以高水平开放促进高质量发展。省领导胡忠雄、陈少波、蔡朝林参加。

  徐麟来到贵安综保区企业服务全响应中心,听取综保区规划发展情况汇报,强调要发挥优势、用好政策,大力招引龙头企业,不断优化提升综保区企业结构和质量。在贵安新区海关注册备案、证书申领等业务窗口,徐麟详细了解通关情况,对贵安新区海关改革创新取得的成效给予肯定,强调要加强综保区政策宣传阐释,帮助地方和企业了解政策、用好政策。

  在贵阳国际陆港,徐麟听取贵阳综保区设立运营、港口建设及全省开放通道情况汇报,与大家一起交流探讨,强调要紧紧围绕综保区核心功能做文章,把围网区宝贵的土地资源用好用足,更好促进港区联动,带动外向型经济加快发展。在贵阳综保区围网区,徐麟详细了解标准厂房项目建设和企业入驻情况。走进综保区综合服务大楼办事大厅,他关切询问企业开办、纳税、通关等情况,要求不断创新服务方式,提升服务效能。徐麟还考察了中晶(贵州)显示科技有限公司和富联精密电子(贵阳)有限公司,实地了解产品研发、生产经营情况,勉励综保区内企业顺应国际贸易趋势、适应国内外市场需求,增加产品的技术含量及附加值,充分挖掘外贸增长潜力。

  调研期间,徐麟主持召开座谈会,贵阳市、省商务厅、贵阳海关、国家外汇管理局贵州省分局、省税务局、遵义综保区负责人和部分企业代表作了发言。徐麟认真听取发言,不时与大家交流探讨。他指出,开放是当代中国的显著标识,扩大开放是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一以贯之的重要要求,打造内陆开放型经济新高地是国发〔2022〕2号文件赋予贵州的战略定位之一,高水平开放是贵州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全省上下要从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切实增强加快开放型经济发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以更坚定决心、超常规举措推动对外开放取得新突破。

  徐麟强调,综保区是我国开放层次高、优惠政策多、功能最齐全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是我省对外开放的“桥头堡”、开放型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只要思路对头、措施得力,完全可以实现大的跃升。要深化对综保区政策、定位的研究,找准综保区功能和优势,围绕国际中转、配送、采购、转口贸易、出口加工等做文章,形成各有侧重、错位发展的格局。要不断优化综保区围网区内市场主体结构,围绕功能定位,招引更多保税加工、保税物流、保税服务类龙头企业。有关部门和单位要积极为综保区发展运营做好服务,群策群力支持综保区更好发挥作用,不断提高投资贸易和跨境通关便利化水平。综保区要进一步创新管理体制机制,提升管理服务效能,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为开放型经济发展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

  贵阳市和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调研。(记者 许邵庭)

[责任编辑: 刘昌馀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29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