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高水平开放是贵州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2023-02-02 09:10:09  来源: 贵州日报

  奔跑在千军冲阵的高质量发展主赛道,面对经济全球化视野下千帆竞发的区域竞合之势,深刻把握以高水平开放促进高质量发展这一强大动力,擦亮开放名片、高扬开放旗帜,让高水平开放之声响彻贵州大地,定能乘八面来风,开发展新局。

  扩大开放是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一以贯之的重要要求,打造内陆开放型经济新高地是国发〔2022〕2号文件赋予贵州的战略定位之一。梳理发展脉络,定位现实坐标,不难得出结论:贵州发展快的时期,也是开放好的时期,“黄金十年”贵州经济社会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经济发展质量实现大跃升,其中一条极为重要的经验,就是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立足新方位,高水平开放是贵州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过去的发展得益于开放,今后要实现党中央对贵州的主定位,功成系于开放。

  擦亮开放名片,敞开的是山门,拥抱的是未来。开放是一种发展方式,更是一种思维方式。拉起开放的思想闸门,贵州没有辜负时代馈赠的机遇,找准定位,补齐短板,苦干实干架构起西南陆路交通枢纽的“四梁八柱”,为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创造了强力支撑,“内陆开放型经济新高地”呼之欲出,乘云直上站在了开放的前沿。与此相系的是,数博会、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酒博会、茶博会、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等一批知名展会和论坛相继诞生,迅速成长为具有世界影响的贵州烫金名片。

  高扬开放旗帜,迈出的是脚步,改变的是眼界。创新开放模式,拓展开放领域,集成开放优势,充分发挥综保区桥头堡功能,把握好错位发展竞合关系,利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推动开放朝着优化结构、拓展深度、提高效益的方向转变,是以高水平开放促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营造一流的开放环境,既考验着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决心,也检验着统筹兼顾协调发展的智慧。只有始终坚持“开放促进”不动摇,“跳出贵州想贵州、站在西南谋贵州、放眼全球看贵州”,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才能持续有效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构筑高质量发展体系。

  十年淬火打磨,贵州开放平台提档升级,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好伙伴”越来越多、“朋友圈”越来越广。不为盛名所扰,不为困难所惧,始终保持以高水平开放促进高质量发展的冲劲、闯劲、拼劲、韧劲,只争朝夕,行而不辍,定能绘出一幅大开放、大建设、大发展的多彩贵州壮美画卷。

[责任编辑: 刘昌馀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299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