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阳贵安:三“早”工作举措,全力推进春耕备耕

2023-02-02 17:35:39  来源: 筑农发布

  人勤春早,不误农时。大年刚过,走进黔中乡村,三三两两的村民们已走进田间地头,开始耕地翻土、油菜管理、种植马铃薯等,在暖阳里忙碌起来。

开阳县硒城街道刘育村发放马铃薯种

  2023年,贵阳贵安紧盯130万亩、40万吨以上粮食生产任务目标,以“工作早研究、计划早安排、目标早明确”的三“早”工作举措,全力推进春季田管和春耕备耕工作。

  工作早研究。2022年12月,贵阳贵安研究出台了《贵阳贵安10万亩蔬菜保供示范基地建设实施方案》《贵阳贵安10万亩果园提质增效实施方案》《贵阳贵安2023年新增10万头生猪产能规模工作方案》《贵阳贵安2023年林下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贵阳贵安2023年生态渔业新增产量100万斤工作方案》等方案,要求突出谋、管、引、建,做到目标项目化、清单化、年度化。同时,对推进种粮大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升粮食规模化生产经营进行了调研,形成了《调研报告》,该《报告》全面梳理全市耕地、经营主体、农机等工作情况,摸排种粮经营主体扩种意愿、承载能力等情况,分析存在的问题,制定落实措施,保障粮食生产。

开阳县开展马铃薯机械化播种

  计划早安排。在粮食生产方面,按照“稳面积、稳产量”工作要求,全市按播种面积大于130万亩、产量大于40万吨进行分解落实到县到乡到村。夏粮计划种植25.23万亩,其中,小麦0.41万亩、杂豆杂粮2.2万亩、马铃薯22.62万亩;秋粮计划种植面积114.52万亩,其中:水稻39.5万亩、玉米62万亩、大豆10.3万亩(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5万亩)、其他杂粮杂豆2.72万亩。在特色产业方面,分解落实蔬菜(含辣椒)种植面积完成190万亩(次);食用菌种植完成3亿棒(万亩);实现果园投产100万亩;中药材生产总面积稳定在38万亩;茶园稳定在28万亩,确保“粮食稳面、大豆油料扩面、果蔬茶提质增效”的任务落地落实。

花溪区油菜田间管理技术培训

  目标早明确。在省、市目标任务还未正式下达前,提前测算今年的目标任务,通过实现耕地轮作、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项目的实施,推广“稻+菜(菌)”轮作模式,强化特色产业发展,明确实现耕地复种指数达135%以上,稻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67%、油菜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49%、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55%以上。力争有水源保障、坡度在15度以下的耕地亩均产值达到10000元,基本农田亩均产值达到6000元,高标准农田亩均产值达7000元,提高土地产出率。

  截至目前,贵阳贵安重点育苗基地已完成集约化育苗约2500万株,预计可种植1万亩以上;开展技术服务和指导1000余人次;累计完成蔬菜种植8.8万亩(次),实现产量23.7万吨。已完成秋冬种马铃薯7.5万亩、占目标任务7.1万亩的105.63%,油菜完成种植面积44.92万亩、占目标任务44.18万亩的101.67%。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318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