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松桃:“三三六”工作法助推“扫黄打非”工作出实效

2023-02-03 11:34:23  来源: 松桃县委宣传部

  为持续巩固文化市场健康秩序,强化网上网下文化市场监管,确保文化市场健康、绿色、稳定,松桃自治县“扫黄打非”创新举措,突出“三个强化”、强化“三化标准”、创建“六联”机制,全力守牢守好文化市场安全关,助推“扫黄打非”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2年第二季度”扫黄打非“案件专题调度会。

  突出“三个强化”,周密安排部署

  强化政治站位。松桃高度重视“扫黄打非”工作,将其与县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切实扛起政治责任、领导责任和工作责任。县委常委会定期听取并专题研究“扫黄打非”工作,主要领导多次主持召开相关的专题会议,顶层设计进一步强化,工作责任层层压实,有效推动“扫黄打非”工作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研究解决黔湘渝边区三县(贵州松桃、湖南花垣、重庆秀山)如何针对违法人员随意流窜经营,扰乱边区文化出版物市场、如何提高执法人员办案能力等问题,签订边区联防协作书。共同创建“扫黄打非”边区协作示范点、“护苗”工作联络站,真正做到从源头上预防遏制文化违法案件发生。

  强化上下联动。建立“扫黄打非”信息共享、案件备案等工作机制,紧盯关键节点,坚持周梳理、月调度,实现台账动态管理,构建快速反应、上下联动、横到边、纵到底的治理体系,有效维护了平安稳定的社会环境。

  强化督查考核。通过乡镇(街道)“一月一自查”县扫黄打非办“一月一督查”等方式开展专项整治,对全县农家书屋、图书馆、实体书店、个体印刷厂、寄递企业、客运站、火车站等进行全面检查,将“扫黄打非”工作纳入意识形态、精神文明创建和平安松桃建设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以强有力的督查检查,推动“扫黄打非”工作落地落实。

市场出版物检查。

  强化“三化标准”,夯实基层阵地

  阵地建设规范化。按照“六有”标准(有办公场所、有组织机构、有明显标识、有工作制度、有宣传载体、有举报渠道),创建县级规范化标准化基层工作站点27个,实现全县27个乡镇(街道)496个行政村(社区)基层站点和城区“护苗工作站”建设全覆盖。

  目标任务项目化。把“扫黄打非”进基层按照项目管理模式,确定任务目标,按期分解任务,落实工作责任,通过量目标、量进度、量结果,进一步明确完成“清源、固边、护苗”等五大专项行动工作的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

  资源整合集约化。把“扫黄打非”站点建设,融合“三个平台”集中建设,稳步推进,做精做特。

  ——推进“扫黄打非”工作融入精神文明建设。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为契机,整合现有阵地资源优势,一体化设计、一体化推动、以丰富的志愿服务项目活动,助力“扫黄打非”工作宣传深入人心,凝心聚力。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立德铸魂,将“扫黄打非”相关内容融入村规民约,引导群众积极配合、主动参与到“扫黄打非”工作中来,进一步拓宽了“扫黄打非”工作覆盖面。

  ——推进“扫黄打非”工作融入基层综合治理。依托“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组建“扫黄打非”队伍,在日常巡查走访等工作中将“扫黄打非”相关内容融入其中,并定期组织开展“扫黄打非”“护苗”“净网”“固边”等排查整治专项行动,筑牢“扫黄打非”基层防线。

  ——推进“扫黄打非”工作融入公共文化服务建设。利用文化巡演的有利时机、将“扫黄打非”工作编成小戏小品,说唱快板等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进一步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将“扫黄打非”工作内容融入群众的日常生活,让老百姓在不知不觉中了解掌握支持“扫黄打非”工作,推进“扫黄打非”工作宣传深入人心,积极构建向上向善的文明新风。

黔湘渝边区联合开展”扫黄打非“专项行动。

  创建“六联”机制,筑牢织密防护网

  联合毗邻的重庆市秀山县、湖南省花垣县召开“扫黄打非”联席工作会,签订《黔湘渝边区三县“扫黄打非”联防协作书》,建立健全各项工作机制,共同开展边区“扫黄打非”工作。

  围绕边区和谐,以“六联”机制为抓手,不断深化边区协作,切实加强党建引领,开展边区组织联创;打通渠道,强化制度融合,开展边区制度联建;拓宽思路,促进阵地结合,开展边区平台联防;扩大效应,营造浓厚氛围,开展边区活动联宣;加深交流,实现资源共享,开展边区工作联动;加强协作,强化综合治理,开展边区区域联治,共同维护边界区域文化市场安全稳定,筑牢织密“扫黄打非”防护网。

  通过联合执法,破解了受地域管辖权所限调查难、取证难、收缴难、打击难“四难”问题,执法效率大幅度提升,违法犯罪行为得到有效遏制,边区文化市场得到了有效净化。(胡伟 戴佳兴)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32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