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发动能人带领老乡外出务工 望谟263名“蜂王”助群众就业增收

2023-02-03 09:54:30  来源: 贵州日报

  “一个一个慢慢来,那边有岗位信息,这边可以填写个人报名信息。”2月1日,在望谟县石屯镇乐化村就业综合服务站,“蜂王”杨正喜一边指导大家进行个人信息登记,一边介绍岗位信息和相关的就业政策。

  在望谟,外出务工人员中有能力、有经验的人,被当地人称为“蜂王”,在他们介绍下外出就业的群众被称为“小蜜蜂”。

  杨正喜作为望谟县人力资源有限责任公司在石屯镇聘请的133名“蜂王”之一,每年为村里约300名劳动力推荐合适的就业岗位,为外出务工的村民出谋划策,找一个“好去处”。

  “就业信息由人力资源公司共享,我们负责在村里开展就业宣传,以及做好村民就业的相关服务。现在村里38人已返岗,报名待出发的有22人,人数还在增加。”杨正喜说。

  同样,石屯镇喜年村的“蜂王”王周翔这几天也很忙碌。“电话一个接一个,都是咨询去浙江就业的岗位信息。”王周翔说,2020年被聘为“蜂王”,她就开始带领村民外出就业,每年能带动40余名当地群众到浙江务工。今年,他多帮10余个村民找到了岗位。

  1月27日,该县通过“蜂王行动”等多个渠道,开展有组织劳务输出,1066名外出务工群众乘坐“爱心直通车”前往广东、浙江等地返岗复工。

  望谟县人力资源公司“蜂王”办公室主任蒙品欢说,目前,该公司正收集务工人员出行信息,提前与交通运输部门联系协调,科学制定出行方案,统筹好服务对接、运力调度,确保农民工安全有序返岗复工。

  2022以来,望谟县创新实施劳务输出“蜂王行动”,精心培育“蜂王”,通过建立20个镇级、105个村级“蜂王”就业综合服务站,陆续发展145名“蜂王”,目前全县登记在册的“蜂王”有263名。预计今年全县外出务工人员将达8万人以上,该县已将新增100名“蜂王”作为全年重点工作和十大民生实事之一,通过组织化劳务就业的方式,促进劳动力稳定就业、持续增收。(记者 唐波)

[责任编辑: 王雪松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33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