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黔西南旅游瞄准六大康养产业

2023-02-03 11:46:05  来源: 贵州日报

  兴义市万峰林油菜花开景色宜人。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刘朝富 摄

  1月22日,农历癸卯新年第一天,首届“康养胜地·人文兴义”万峰林油菜花节在兴义市万峰林景区举办。

  来自黑龙江省的王柯和家人在万峰林景区度假过年,正好赶上丰富多彩的活动。“我们是第二次来兴义旅游,这里气候很好,油菜花开得非常漂亮,今天又看了很多少数民族的精彩节目,感受到了浓郁的民族风情和当地群众的热情。”王柯说。

  春节期间,黔西南州各景区迎来旅游高峰,各地游客纷至沓来,领略黔西南的大美山水,享受假日时光。

  兴义马岭河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灯光璀璨、喷泉涌动、流光溢彩;国家4A级景区阿妹戚托小镇多样化民族表演,迎八方贵宾;兴仁放马坪高山草原风景区内,游客尽情体验放风筝、骑马射箭、滑草、漂流等旅游项目;贞丰县三岔河、双乳峰、小花江等景区年味浓郁、游人如织,广大游客携亲伴友赏美景、尝美食;册亨县冗渡镇大寨村表演省级非遗项目高台舞狮,举办趣味体育活动,村民和游客在团结互动、文化传承中过春节。

  全域皆景、四季可游的黔西南在这个新年焕发出无限活力,全州上下立足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和市场需求,依托悠久的史前文明、丰富的景观资源和独特的民族风情,打造“康养胜地·人文兴义”地域品牌,大力培育文化旅游、休闲度假、户外运动、食品药品、医疗保健等康养核心业态及关联业态、衍生业态,促进旅游业恢复发展。

  1月31日至2月2日,黔西南州2023年“两会”如期在兴义召开。会议提出,把建设“康养胜地·人文兴义”作为全面落实围绕“四新”主攻“四化”主战略和“四区一高地”主定位的实践要求,持续擦亮“中国四季康养之都”品牌,把黔西南打造成“黔滇桂三省(区)结合部康养产品供给区”“粤港澳大湾区生态康养后花园”“国际一流山地旅游、度假康养目的地”。

  高站位、高起点、高标准推动落实。以兴义(义龙)、安龙为核心区,打造南北盘江文化旅游康养产业带,依托万峰林、云屯、招堤等景区景点,建设一批健身步道、自行车道、山地户外营地等户外运动设施,打造一批休闲度假区、夜间经济消费集聚区、养老休闲度假基地。发挥中医药民族医药特色优势,推动旅游资源与中医药资源有效结合,形成体验性强、参与度广的中医药健康旅游产品体系。依托“康养到贵州”品牌,大力发展避暑康养、医药康养、温泉康养、运动康养、旅居康养、森林康养六大产业,创新发展现代服务业。

  强规划、强建设、强服务推动升级。围绕“两大提升”,聚焦“资源、客源、服务”三大要素,深入实施“四大行动”,大力促进旅游业复苏。持续推进万峰林国家5A级景区创建,加快推进安龙山地户外运动示范公园、天下布依等项目建设。积极推广马拉松、休闲垂钓、汽车拉力、棒垒球等体旅赛事,发展休闲养生、户外运动、文化体验、乡村旅游等业态。全力抓好主体培育,推动4A级景区重点区域5G网络全覆盖,完善高速公路旅游标识,打造一批特色主题民宿酒店。深入开展旅游市场秩序整治“黔锋行动”,加强旅游行业从业人员管理培训,促进旅游规范化管理和运营提档升级,持续提高游客对黔西南旅游的满意度。力争实现旅游及相关产业增加值、游客人均消费分别增长10%、8%。(记者 宋洁)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33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