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安龙者贵村延长“石斛+”产业链

2023-02-03 11:45:42  来源: 贵州日报

  近日,天气回暖,安龙县栖凤街道者贵村石斛种植基地里,一缕缕阳光透过树叶间的缝隙,映照在一丛丛铁皮石斛上,显得生机勃勃。近年来,者贵村围绕绿色生态,积极探索谋划“石斛+康养”产业融合发展新路子,让生态优势、资源优势持续转化为经济优势,助推乡村振兴。

  一大早,村民李如念便来到承包的石斛林中查看石斛的生长情况。从2013年起,她一直在基地务工,并从一名普通工人成长为技术管理人员。“我们村有了石斛产业后,我就在基地务工,收入还可以。接下来,我准备多承包点来种,多赚点钱。”如今,掌握种植管理技术的李如念在公司承包了30亩石斛,在一个产业中得到两份收入,生活越过越红火。

  者贵村海拔低、气候热,全村森林覆盖率达70%,自然资源优势显著。2013年,安龙县西城秀树农林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西城秀树公司”)进驻者贵村发展石斛产业,依托当地得天独厚的条件,采用“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方式,大力发展仿野生铁皮石斛种植,让农户通过土地流转、入股、务工、承包管理等方式获得收益。

  “我们积极动员群众参与到产业发展中,通过自己种植和就近务工,实现增收。”者贵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陆明涛说。目前,者贵村铁皮石斛种植面积达6200多亩,培养致富带头人20名,采摘季节能提供200多个用工岗位。

  抢抓东西部协作契机,西城秀树公司还参与成立贵州斛多福食品有限公司,新建石斛深加工生产线,研发生产石斛代用茶、石斛面条、石斛冲调粉等产品,并引进线上直播团队,线上线下同步销售,形成集科研、种植、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全产业链,年产值约1.86亿元。

  良好的气候条件、丰富的森林资源以及石斛产业的原生态种植,让者贵村石斛种植基地被评为“贵州省省级森林康养试点基地”。趁此东风,近段时间,栖凤街道、者贵村干部与企业负责人正忙着走家串户,与群众深入商讨,共同谋划“石斛+康养”融合发展的新路,让生态和产业的红利不断释放。

  “我们将引进新的市场主体,带动石斛产业发展,同时鼓励更多的农户、大户来种植石斛,提高者贵村石斛在市场的占有率和竞争力,并加大对石斛衍生食品的研发,扩大上市产品的类型。”栖凤街道办事处主任刘景艳说。接下来将以乡村振兴集成示范试点创建为契机,用好者贵村的森林资源和农房资源,探索康养新业态。(记者 刘朝富)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33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