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黔西南州:商摊加入“微警务” 平安保证“指尖来”

2023-02-03 16:25:56  来源: 黔西南日报

  “各位朋友大家好!近期公安机关提醒:春节期间钱包手机要看好,莫被扒手偷了去!防火防盗防诈骗,疑问要报110!‘192’电话要提防,冒充领导切莫信!花言巧语都不怕,但凡讲钱是骗子!”1月27日9时32分,义龙新区公安分局万屯派出所内勤辅警周晶定时发出微警务提醒。

  “谢谢提醒!”“谢谢警察同志关心我们!”摆摊卖衣服的李明琴、摆摊卖玩具的王兴兵先后在“万屯商摊集市警务群一群”里回复,这个群有203名摊贩业主。同类型的平安法治宣传,相继在“万屯商摊集市警务群二群”“万屯商摊集市警务群三群”里发出。

  目前,“二群”已有199名商摊业主加入,“三群”有39名商摊业主加入。万屯派出所“110快反队”、义龙新区公安分局特(巡)警大队万屯特(巡)警中队正在挨家挨户宣传发动摊贩加入微警务群。这是春节期间万屯镇集市上的一幕。

  只见民警、辅警三三两两组队包片分区,不停穿梭在人流如织、一眼望不到头的大红伞商摊“密林”里,一个个手持印有微警务群二维码和“集市平安人人有责、商摊警务警民共治”的广告纸,“一个都不能少”地沿着集市与商摊业主“面对面”,见面就来上一句:“扫一扫,平安有你!”

  “万屯派出所建的微信群,有事直接@民警,妥妥的!”集市上,但凡使用智能手机的商摊业主,基本不用民警多做解释,纷纷笑脸相迎并扫码入群。在销售春联的商摊前,一页红底黑字“岁岁平安阖家团圆”的对联映入眼帘,相当应景。

  与扫码入群同步开展的,还有“先声夺人”和“声入人心”——每组一个手持红色小喇叭喊起来。

  “请各位老乡扫码入群了!把自己的钱包和手机揣好了,随时摸摸还在不在,发现扒窃要及时报警!”万屯派出所所长何安权带头走上街头以及商摊集市和黔西南州最大的牛马交易市场,扫码入群、宣传提醒、巡逻防控齐上阵,守护平安零距离。

  何安权介绍,为确保春节期间小镇平安稳定有序,万屯派出所通过“扫码入群”方式大力宣传推广,已建立171个“公安+”多元共治微警务群,群成员已达14295人,覆盖沿商铺、摊位、单位、企业、村和社区,所长、民警、辅警、警务助理分别担当所负责区域微警务群群主,逐步壮大群防群治力量。

  “像万屯派出所这样的‘公安+’多元共治微警务群,我们全区公安机关已组建735个,群成员达到8.54万人,警民携手打造了‘线上平安共同体’!”义龙新区公安分局治安大队负责人介绍,群众咨询、报警求助、举报投诉等能在第一时间得到反馈处置,公安机关平安法治宣传、案件线索征集,群众也大力支持。

  此前,商摊集市上发生的一起扒窃案件,由于处于监控盲区,民警通过微警务群征集线索,很快就有群成员添加民警微信,提供了自己用手机悄悄拍摄的嫌疑人作案影像,为迅速找到人并挽回受害人损失发挥了重要作用。(记者 殷选择 通讯员 张伟 雷丹丹)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3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