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作出政法新贡献 贵州省委政法工作五年综述

2023-02-04 10:01:33  来源: 贵州日报

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作出政法新贡献

 ——省委政法工作五年综述

  2021年,平安建设考评排名进入全国第一方阵,取得历史最好成绩;

  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政法机关满意度连续多年保持高位,2022年分别达到99.16%和99.01%;

  探索“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党小组+网格员+联户长”铁三角基层治理机制,政法基层基础和工作底板不断夯实;

  …………

  成绩镌刻不朽,奋斗成就永恒。

  过去一年,全省政法系统把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工作主线,在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抗疫情、促发展各项任务中闻令而动、迎难而上,为我省高质量发展营造了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党的十九大以来的五年,全省政法系统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推动工作理念思路、体制机制、方法手段全面创新,实现了稳在大局、进在质量、成在整体,为推动全省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保持政治本色 擦亮政治底色

  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是政法机关永远不变的“根”和“魂”。

  五年来,全省政法系统传承红色基因、保持政治本色,坚决做到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

  坚持第一议题抓学习、第一遵循抓贯彻、第一政治要件抓落实,把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持续掀起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热潮,始终做到全面系统学、突出重点学、联系实际学,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转化为工作思路、战略举措,成为引领贵州政法事业发展的思想旗帜、精神旗帜。

  全面加强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确保政法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坚定前行。制定出台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的相关细则,构建完善党领导政法工作系列制度体系,开展综合督查、政治督查、执法监督、纪律作风督查巡查,强化制度规范执行,统筹协调和组织领导政法工作的力度进一步加强。坚持把党的绝对领导贯穿政法工作各方面、执法办案各环节、服务管理全过程,制定重大政策、部署重大任务、推进重大工作始终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

  近年来,忠诚核心已经成为贵州政法干警最鲜明的政治品格,成为贵州政法系统政治生态最鲜明的政治底色。

  围绕中心大局 加强全局谋划

  政法工作的高质量发展于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而言,既是重要组成,更是基础保障。

  五年来,全省政法系统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的思路更加清晰、方向更加明确。

  坚持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明确了面向“十四五”全面加强政法队伍建设、全面推动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工作主线。牢固树立大安全理念,加快构建大平安格局,强力推进大统筹工作,规范完善大联动机制,推动形成大建设局面。

  聚焦政法工作重点,先后组织开展平安贵州、法治贵州、过硬政法队伍建设、政法智能化建设主题大调研,努力把实际情况摸清,找准问题短板和症结所在,有针对性地完善工作理念、思路举措,确保我省政法工作在结合贵州实际、创造性落实中央部署要求上不断取得新成效。

  2019年以来,省级举办“政法大讲堂”“法治大讲台”25期、实地观摩10余次,连续两年举行全省政法系统实战综合演练,开展主题大调研4次,创新推进政法工作有力有效开展,不断提升政法工作整体水平。

  五年来,全省政法系统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努力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上展现新作为。

  全力服务保障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深化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社会治理,实施“1+10”助推脱贫攻坚和法治扶贫等专项行动,依法防范打击脱贫攻坚、乡村振兴领域违法犯罪活动,妥善审理涉农案件纠纷,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出了积极贡献。

  围绕服务保障“主战略”“主定位”,推动出台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制度措施,完成中小企业促进条例、赤水河流域酱香型白酒生产环境保护条例等一批服务高质量发展的立法项目,持续开展“四大检察”护航“十大产业”专项工作,法治化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疫情发生以来,闻令而行、全警动员,切实发挥政法机关职能作用和社会治理优势,充分运用大数据精准防控,全面推行网格化群防群治,高效运行平战结合、平战转换的制度机制,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提供了坚强政法保障。

  黔山贵水为证。这五年,全省政法系统交出了激荡人心的高分答卷,为全省高质量发展营造了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坚持重点突破 优化工作机制

  抓住重点就抓住了工作的“牛鼻子”。

  五年来,全省政法系统深入破解制约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难题,不断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工作跃升。

  坚持既抓全局性重大问题,又抓重点性目标任务,从总体目标、主攻方向、重点任务、方法路径等方面提出一系列突破性牵引性基础性举措抓手,一体推进大学习、大调研、大观摩、大练兵、大督查、大走访,努力高标准干好每一件工作,高质量完成每一项任务,用一点一滴的进步促进政法工作取得历史性突破。

  数据是最好的证明。平安建设考评取得历史最好成绩,排名进入全国第一方阵;刑事案件、“两抢一盗”案件大幅下降,三年专项斗争打掉的涉黑组织超过前20年总和,命案防控成效实现重大突破,每十万人命案发案率全国最低;高质量完成三年禁毒“大扫除”专项行动。同时,全省影响社会稳定的政治性事件、暴恐事件、群体性事件零发生;人民群众安全感和对政法机关满意度连续多年保持高位,2022年分别达到99.16%和99.01%……

  优化固化工作机制,既是提升政法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水平的需要,也是有利于政法领导干部及时掌握有效的工作方法。

  五年来,全省政法系统注重制度机制协同联动、运转高效,不断提升政法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始终突出体制机制建设这条主线,健全完善了国家安全、平安建设、全面依法治省、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以及市域社会治理等工作体制机制;探索建立了重大决策社会稳定和安全风险评估、执法司法监督制约等一系列工作机制;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探索“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党小组+网格员+联户长”铁三角基层治理机制,乡镇(街道)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实现全覆盖,基层弱、基础差、底子薄的状况得到较大改善,政法基层基础和工作底板不断夯实。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宏伟蓝图。贵州政法工作从谋篇起步到夯基垒台、立柱架梁,现在已经具备了向更高层次、更高水平迈进的条件和基础。

  重要的时间节点,关键的奋斗坐标。踏上新时代新征程,全省政法系统将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奋力推进政法工作现代化,全力履行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使命,努力推动平安贵州、法治贵州建设再上新台阶,为谱写多彩贵州现代化建设新篇章贡献政法力量!(记者 范力)

[责任编辑: 邓娴 谢素香]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36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