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擦亮开放名片 高扬开放旗帜

2023-02-05 12:30:18  来源: 天眼新闻

擦亮开放名片 高扬开放旗帜

——全省商务工作会暨开放型经济发展交流会侧记

  2月3日,2023年全省商务工作会议在贵阳拉开序幕,与会之际,国家外汇管理局贵州省分局、省税务局、贵阳海关、各市州人民政府分管负责人,贵阳市、贵安新区、遵义市综合保税区和双龙航空港经济区相关负责人分别就外贸目标、产业培育、通道建设、市场拓展、黔货黔统等内容进行交流发言。

  开放是当代中国的显著标识,打造内陆开放型经济新高地是国发〔2022〕2号文件赋予贵州的战略定位之一,高水平开放是贵州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综保区是中国开放层次高、优惠政策多、功能最齐全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是贵州对外开放的“桥头堡”、开放型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

  贵阳综保区党工委管委会主任高升表示,将切实提高思想认识,采取多项有力措施,狠抓产业发展、项目谋划、招商引资、业态创新、政策研究、营商环境、资源整合,做好责任分解,抓好工作落实,不折不扣贯彻落实省委主要领导讲话精神。

  “多举措推动对外开放。”遵义综合保税区党工委管委会主任杨金松说,遵义综保区发展最大的难点堵点在于区位条件,下一步将在阁老坝建立保税仓,发展相关业务;围绕农特产品,招引市场主体,促进外贸发展;以加工贸易稳住国家考核的基本盘,努力实现增量。

  “发挥海关特殊监管区功能优势,持续扩大加工贸易规模,是贵安综保区发展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关键。”贵安新区综合保税区管委会主任张红梅表示,将发挥贵州外贸综合服务平台的优势,加速跨境电商企业集聚;推进外向型产业招商,持续扩大外资外贸增量;建设公铁空立体国际物流大通道,提升外向型经济产业承载力。

  “我们将集中力量强化开放通道的联通,紧抓口岸建设,聚焦产业发展,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推进双龙航空港经济区发展。”贵州双龙航空经济区管委会主任李伟说,下一步,将着力推进开通国际客运、货运航班,新增东南亚等国家的经济航线,提高国际经贸往来便利化。

  “去年,遵义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突破100亿元!在这样的成绩之下遵义将砥砺前行,继续围绕茶叶、酱酒、辣椒、吉他等重点产业,拓展国内国际市场,激发遵义外贸发展潜力。”遵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曹鸣凤说。

  去年,铜仁市进出口32.5亿元,增长116.4%。为此,铜仁市委常委、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于毅表示,这场交流会意义非凡,贵州对外开放有成长也有差距,贵州综保区需要通过与各市州强化对接沟通,建立信息沟通机制实现信息共享,加大政策支持力度,进一步推进招商引资,充分发挥综保区的核心功能。

  去年,贵阳市进出口规模保持全省各市州首位,对全省外贸增长贡献率超过50%。贵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龙丛表示,贵阳市将积极承担省会城市的责任担当,加大对“一局四中心”支持力度,优化开放环境,求增量、谋变量。强化“港区”联动,“港港”联动模式,拓宽开放通道,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支持鼓励综保区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现代化建设的领头羊。

  发展外贸离不开企业,企业发展需要政策支持;

  加快融入“一带一路”,实现外资外贸实质性新突破;

  全面谋划各项工作,力争完成外贸年度预期目标;

  ……

  交流中,大家表示将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统揽,抢抓国发〔2022〕2号文件重大机遇,用好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加快恢复和扩大消费,推进商贸流通提质增效,打造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升级版,为奋力谱写多彩贵州现代化建设新篇章贡献力量。

  “过去一年,相关省直单位、各市州、各综合保税区和双龙航空港经济区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有力地助推我省外贸进出口额跃上800亿元的新台阶。”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省投资促进局党组书记马雷表示,2023年,省商务厅(省政府口岸办)将加大支持政策力度,举办丰富的展会活动,助企招商引资,抓好系列培训。提出发展开放型经济一定要干起来、快起来、跑起来,制定方案要具体、设定目标要精准、分解任务要细化,要集中力量、齐心协力助推我省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记者 冯倩)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38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