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省构建现代能源产业体系蹄疾步稳

2023-02-06 11:35:33  来源: 贵州日报

清洁低碳 安全高效

我省构建现代能源产业体系蹄疾步稳

  国家电投集团贵州金元黔西电厂2021年底完成3号机300兆瓦燃煤机组空预器创新改造后,供电煤耗比改造前降低34克/千瓦时。“效率提升了,煤炭不完全燃烧的损失也随之降低,机组整体更加清洁。”近日,黔西电厂热机检修专家张耀介绍。

  能源事关经济发展,事关民生保障。2022年,贵州推进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全力以赴保障能源供应,不断夯实能源安全生产基础,统筹传统能源与新能源发展,煤矿智能化建设、新型电力系统打造、天然气储供销体系得到进一步完善,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产业体系构建迈出了新步伐。

  煤炭产业结构调整再启新篇

  连日来,贵州盘江精煤股份有限公司的山脚树煤矿,充分发挥智能程控隔膜压滤机等智能化设备优势,加大原煤入洗量,大幅提升矸石中煤的利用率。

  “以前煤矿生产采用爆破采煤、三轮车运煤,大家每天都灰头土脸的。”山脚树煤矿智能化推进小组组长叶文凯说,如今,智能化采煤改善了工作环境,减少了人工作业和污染,实现了精准化采煤,提升了采煤效率。2022年,山脚树煤矿稳安全保生产,完成原煤生产计划的114.4%。

  智能化、机械化升级改造,助推贵州煤炭行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2022年,贵州新增建成智能化采掘工作面24个,煤矿智能化、机械化水平稳步提升。

  煤炭是能源安全的“压舱石”。2022年以来,全省能源系统立足以煤为主的省情,充分发挥煤炭的“压舱石”作用和煤电的基础性调节性作用,守住了能源安全底线。

  新国发2号文件明确,贵州要建设新型综合能源基地,打造西南地区煤炭保供中心。为推动煤炭产业高质量发展,夯实能源稳定保障供应基础,2022年12月,贵州出台《推动煤炭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实施方案》,一场以“提高煤炭产能产量,提升煤矿本质安全水平”为总要求的煤炭产业转型升级再启新篇。

  该实施方案明确指出,力争实现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到2025年,60万吨/年以上生产煤矿产能占比达到70%以上;供应能力大幅增强,到2025年,生产煤矿产能达到2.5亿吨/年,原煤产量达到1.8亿吨;智能化水平加快提升,到2025年,煤矿基本实现综合机械化开采,综合机械化掘进工作面占比达65%以上,累计建成智能煤矿50处以上。

  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成效明显

  2022年12月底,随着剑河柳川220千伏输变电工程顺利投运,贵州220千伏电网县域全覆盖工程9个建设项目全面投产,结束了我省部分县域未覆盖220千伏电网的历史。

  与此同时,贵州500千伏奢香至鸭溪输变电工程、贵州兴仁换流站至独山500千伏线路工程顺利完成带电调试,进入试运行阶段。

  “如果将110千伏电网比作省道,220千伏电网比作国道,那么500千伏电网就相当于高速,这将大幅提升我省西、北、南部清洁能源消纳和外送能力,减少潮流迂回,降低网损,增加电网运行方式灵活性,提高我省电力富裕地区电力送出能力。”南方电网贵州电网公司战略规划部副总经理贺红艳表示。

  目前,我省电网已形成“三横两联一中心”500千伏电网主网架形态,对推动贵州清洁能源发展、助力实现“双碳”战略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加快构建现代化电网。当下,贵州正按照“双碳”目标要求,加快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

  紫云火花、松桃世昌、威宁平箐、关岭岗乌卓阳等地的光伏电站拔地而起。2022年,贵州新增新能源装机320万千瓦,同比增长17%,目前,新能源装机容量突破2000万千瓦。

  截至2022年12月底,贵州统调新能源电量超过210.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0.7%。累计减少672.91万吨标准煤、二氧化硫排放59.23万吨。

  完善天然气储供销体系

  2022年12月23日,随着LNG(液化天然气)槽车从50万方液化工厂大门驶出,乌江能源集团页岩气2022年累计销售量达1.5亿立方米。

  近年来,贵州强力推动天然气“县县通”工程,非常规天然气勘探开发利用取得突破,天然气自给率得到提高,天然气管道建设步伐加快,储气调峰短板逐渐补足。

  2022年,我省重大能源项目“渝气入黔”取得重大进展——遵义至湄潭、遵义至绥阳至正安天然气输气管道进入试气阶段,“渝气入黔”工程实现全线互联互通,开启了正安页岩气外输通道。目前,累计贯通试气管道240千米,形成了“渝气入黔”主通道。

  “渝气入黔”为实现新国发2号文件提出的“川气入黔”奠定了基础,加快了“气化贵州”的建设步伐。省能源局油气处副处长吴平介绍,2022年,贵州非常规天然气产量首次突破2亿立方米,达2.17亿立方米,同比增长85.4%;新增敷设天然气管道340公里、累计建成3534公里。

  此外,贵州不断补足储气调峰短板,保障天然气供应稳定可靠。2022年6月,我省调峰应急LNG生产储备基地——生产储存规模全省第一的遵义LNG储配库项目一次投产成功。2022年底,遵义LNG储配库1.6万立方米储罐项目也达到试运营条件。

  贵州“气短”历史得到改变。数据显示,2022年,贵州省能源局组织签订管道气资源19.06亿立方米,推进页岩气增产增供并积极参与市场化交易,多渠道筹措气源,全力抹平气源缺口,严格落实各方储气任务,累计形成储气能力1.61亿立方米。(记者 陈玲)

[责任编辑: 吴雨 刘昌馀]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4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