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5年来年均新增1300余名 贵州律师增速领跑西部

2023-02-06 11:36:56  来源: 贵州日报

  贵州坚持党建引领,坚持深化律师制度改革,全面优化律师执业环境,律师队伍建设实现又好又快发展。5年来,全省参加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人数和新增律师数每年呈两位数增长,年均新增1300余名,截至2022年底贵州律师万人比达到3.7,增速位居西部省份第一。

  我省在全国律师行业中率先探索建立党组织,目前9个市(州)律师行业党委已全部成立,实现了行业党组织建设全覆盖和律师事务所党支部委员及党务工作者培训全覆盖,全行业有党员律师4817名,占律师总数38%,高于全国32%的平均水平。

  有效推动行业党建与律讼业务融合发展,推进律师事务所主任和党组织书记“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配齐配强专兼职党务工作人员,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及领导力、号召力、凝聚力显著增强,人民群众对律师事务所的信任感、满意度和业务量同时大幅提升。

  全面优化律师执业环境,坚持深化律师制度改革,推动公职律师增长,鼓励外省律师事务所和律师到贵州设所创业、执业,鼓励大所和律师到省内律师资源匮乏的县执业,支持地方出台支持当地律师事业发展的政策。

  有效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在省委政法委、省法院、省检察院、省公安厅等多部门支持配合下,先后印发《贵州省保障辩护律师依法行使会见权的实施办法》等制度文件,推动律师会见难、立案难、阅卷难等问题实质性解决。省司法厅与省公安厅联合印发《贵州省办理律师查询人口信息工作规范》,向律师开放人口查询系统,使律师能够迅速查询到与案件办理相关人口信息,办案更加便捷高效。

  截至目前,贵州律师总数已达1.49万名,常住人口律师万人比达到3.7,所有县市区均设立2家以上律师事务所,总数达1150家,在助推法治贵州建设、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大局和处置应对急难险重任务中发挥着积极作用。(记者 熊瑛)

[责任编辑: 吴雨 刘昌馀]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40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