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安顺:做好现代能源文章 增强绿色发展动能

2023-02-06 14:32:10  来源: 安顺日报

   2023新年伊始,紫云自治县火花镇的光伏发电二期建设项目正如火如荼地建设着。作为中核汇能在紫云县域投资建设的第3个光伏项目,装机容量200MW,建成投运后,平均每年可提供清洁电能2.5亿度。

  现代能源作为安顺的首位产业之一,近年来,已由传统的“水火”互济向“火水风光”多能互补的电源结构转变,生产供应保障能力大幅提升,能源供给结构持续优化,绿色新动能不断增强,初步形成了多能互补的能源发展格局。

  2023年安顺市政府工作报告对2023年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进行安排部署:围绕培育千亿级现代能源产业,大力推进盘江普定电厂建设,开工建设镇宁鱼凹、关岭老鹰岩等一批光伏能源项目,推动元江、打磨冲、东光等煤矿技改投产。接下来,安顺将不断转变能源发展方式,提升能源产业附加值,培育千亿级现代能源产业,推进现代能源产业快速发展。

  创新技术撬动传统能源

  煤电,是能源供应的“压舱石”。电煤,是电力供应的“稳压器”。当下,安顺正不断加快煤炭工业改造升级,促进煤炭资源科学合理、规范有序开发利用,实现煤炭的智能、清洁、高效利用。

  在安顺煤矿,随着岩巷作业线履带式耙装机旋转,矸块顺势滑入运输机,快速远去,生产过程顺畅高效,矸石即产即出,这是安顺煤矿通过对运矸系统改造之后的生产场景。

  “运矸系统的成功改造,进一步缓解了煤矿各开掘头面的运矸压力,解决制约矿井矸系统存在的瓶颈。”安顺煤矿自动化相关负责人介绍,安顺煤矿借助网络、云数据平台、大数据等技术深度融合智能化掘进、运输、通风、安全保障等各大系统,持续推进智慧矿山建设,完成了主煤流皮带自动化的扩容、主通风机一键倒台和故障自动倒台、智能化掘进机远程控制系统安装等工作。

  如今的智慧矿山依托数字技术改变了传统煤炭开采作业方式。目前,安顺煤矿已实现主井强力皮带、东翼一部皮带、西翼一部皮带、西翼二部皮带、上仓皮带以及井底煤仓给煤机的各项参数的监控及自动化远程控制。主煤流自动化系统可在调度室监控对井下皮带电压、电流、皮带速度、电机温度、跑偏、打滑、烟雾、堆煤、撕裂等进行实时监测保护。

  近年来,安顺坚持先进适用技术改造以煤炭为主的传统能源产业,加快煤矿智能化、绿色化改造,提高能源资源综合利用效率,从2017年下半年起,持续推进辅助系统智能化和综合机械化升级改造,2017年至2022年,全市“两化”升级改造累计通过验收13个煤矿,获得奖补资金10356万元,有效推动了煤矿的转型升级。目前全市11个生产煤矿全部实现机械化开采和辅助系统智能化改造。

  集群发展深挖新能源“富矿”

  “风光”蝶变,能源焕新。

  安顺新能源产业快速发展。以光伏、风电等为代表的新能源从无到有、不断扩大。

  2022年12月17日,紫云自治县火花镇农业光伏项目成功并网发电,大片深蓝色的光伏板遍布山顶,蔚为壮观。作为中核汇能在紫云自治县投资建设的第3个光伏项目,火花镇农业光伏项目装机容量200MW,占地面积约5450亩,采用分块发电、集中并网的系统设计方案,共设64个光伏阵列。建成投运后,平均每年可提供清洁电能2.5亿度,相当于每年节约标准煤约8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20万吨。

  同年10月,普定县猫洞来腰鼓风电场项目开工建设,项目建成后,每年可向电网提供清洁的可再生电能21600万千瓦时。普定县猫洞来腰鼓风电场项目位于坪上镇、补郎乡、猴场乡,由普定粤水电能源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利用山地安装风电机组开发和利用风能资源,向电网提供清洁可再生能源,项目计划建设周期12个月,总投资金额6.75亿元。

  作为贵州省实施“西电东送”的重要能源基地之一,关岭自治县永宁风力发电场24台低风速机组伫立山间,115米的超大风轮迎风飞转,捕捉高山上的蓬勃风能,源源不断地转化为绿色清洁能源。

  …………

  当前,安顺正牢牢把握国家大力推进低碳绿色发展的战略机遇,着力加强以风电、光伏为代表的可再生能源产业集群式发展,培育新能源全产业链。围绕光伏资源较好的关岭、镇宁、紫云等地,建成一批集中式农林光伏发电站,并配备储能项目,同时,大力实施一批风力发电项目。安顺已从过去单纯的火力发电,转变为多种新能源发电方式共同发展的模式,能源结构调整步伐不断加快,呈现出一幅“水火互济、风光无限”的发展景象。

  绿色生产助力“双碳”目标

  “统筹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全面推进经济社会绿色低碳转型发展。”在2023年安顺市政府工作报告中,安顺对现代能源的发展提出了更为明确的发展方向。

  锚定“双碳”目标,安顺持续提升新能源应用质效。2022年12月12日,盘江普定2×66万千瓦燃煤发电项目开工,开启安顺市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发展新征程。

  项目总投资约52亿元,着力打造以安顺盘江普定电厂及其配套新能源项目为核心的“风、光、火、储”多能互补一体化基地建设,并配套铁路货场专用线,选用高参数、高效率、高节水和超超临界、超低能耗、超低排放机组,设计供电煤耗为274.34克/千瓦时,是国内首台套以燃烧无烟煤为主的二次再热超超临界机组,按照计划,该项目首台机组将于2024年年底建成并网发电。

  以盘江普定2×66万千瓦燃煤发电项目为核心,贵州盘江煤电集团将深耕“煤龙头、电骨干、新能源补充”产业布局,加速贵州安顺新型综合能源基地盘江多能互补一体化项目建设,总装机规模将达632万千瓦,构建稳定高效、覆盖面广、竞争力强的电力供应新体系。火电项目通过煤炭清洁高效、低碳绿色利用和煤电与新能源的优化组合,每年可节约标煤33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82.5万吨;开发建设“百万千瓦级”光伏发电、风电、抽水蓄能,年发电约40亿千瓦时,每年可节约标煤134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335万吨。项目建成后,预计年发电量约66亿千瓦时,机组年利用小时数超5000小时,可实现年产值约25亿元、利税约2.7亿元,成为黔中经济区核心地带重要电源点,为黔中电网提供强有力的电源支撑。

  同时,围绕煤电一体化,构建循环经济产业链,利用每年产生的约108万吨粉煤灰、8万吨渣、71万吨脱硫石膏等固体废弃物,带动建筑、建材等相关产业发展,提高资源综合利用率,每年可提供约150万吨蒸汽,提升产业转移承载能力,助推工业发展。

[责任编辑: 汪强]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406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