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安顺市市场监管系统“四强化”保障特种设备安全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2023-02-06 14:36:50  来源: 安顺市市场监管局
  春节过后,各类企业陆续开工开业,工程建设领域特种设备使用单位也在逐步开始复工复产。针对特种设备因设备长时间未运行等因素可能造成的安全事故,市场监管系统“四强化”保障特种设备安全,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一是强化事前研判。充分运用“贵州省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平台”等信息化监管系统加强对特种设备安全隐患的分析、研判,对企业实施分类监管、精准施策,突出危险化学品生产单位、液化石油气充装单位、景区观光车、游乐园大型游乐设施等重要行业领域特种设备的安全监管和指导力度,把好把牢复工复产安全“第一关”。

  二是强化技术指导。组织技术力量加强指导,推动企业安全主体责任的落实,督促指导企业上好复工复产安全“第一课”、做好复工复产安全“第一检”、落实复工复产安全“第一责”,对照《复工复产十项安全提示》,主动、认真开展特种设备启用前安全检查、作业人员安全培训等事项,深入开展安全隐患自查自纠,及时有效防范安全风险。

  三是强化检验服务。要求特种设备检验机构充分发挥技术支撑和公益性保障作用,积极服务复工复产企业,对复工复产需要检验的特种设备,做好统筹协调、简化报检程序,集中优势力量,加快检验速度,做到“应检必检”。同时,增加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考试频率,在确保考试质量的前提下,及时为复工复产企业人员提供取证考试服务。

  四是强化应急值守。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切实落实领导带班和重要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制定切实可行的应急预案,明确应急救援处置流程,完善应急设备配置,畅通信息报送渠道,及时妥善处置特种设备安全突发事件及群众投诉举报。

    截至目前,已为19家复工复产企业开展现场安全检查与服务指导,帮助解决实际困难20余个。下一步,市场监管系统将持续加强对复工复产企业特种设备的安全监管与帮扶指导,为推动我市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实现一季度“开门稳”奠定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 汪强]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4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