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万警进万家】贵州平塘:克度派出所的那些“枫桥警事”

2023-02-06 16:24:30  来源: 平塘县公安局

  贵州省平塘县公安局克度派出所是全国”枫桥式公安派出所,近期,贵州省平塘县公安局克度派出所以“万警进万家排查化解矛盾纠纷隐患”专项行动为契机,坚持传承好、发扬好新时代“枫桥经验”,为辖区群众办好事、做实事,切切实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

  民警化身“情感专家” 为夫妻化解矛盾

  “这日子没法儿过了,我要离婚.....”

  1月31日,正在克度镇金星村开展“万警进万家”入户走访排查工作的克度派出所社区民警被这突如其来的吵闹声“吸引”。

  经询问走访群众杨某得知,原来是程女士和龙先生两夫妻吵架了,两人还经常因为家庭琐事引发矛盾,甚至大打出手,导致街坊邻居都不敢上前劝阻。化解矛盾纠纷,这不正是开展“万警进万家”专项行动的宗旨吗?

  随即,民警在群众杨某的带领下,找到夫妻二人。经了解得知,原来,程女士的丈夫龙先生喜欢喝点“小酒”,两人也总是因此吵架,渐渐的就埋下了许多家庭矛盾。近段时间,二人又因琐事发生口角,程女士埋藏在心中的怨念终于爆发,便产生离婚的念头,两人这才又闹腾了起来。

  得知事情原委后,民警先是耐心安抚程女士的情绪,然后化身“情感专家”对夫妻二人进行耐心劝说。经过近3小时的耐心劝解,龙先生终于认识到错误,决定跟妻子和好如初,好好过日子,并感谢民警的耐心劝导。

  女孩玩耍走丢 民警帮其找到家人

  1月30日下午,克度派出所民警在辖区星际家园附近巡逻时,发现一个小女孩孤单地站在路边哭泣,边哭边向四周张望。民警立即走上前抱起小女孩,关切地询问情况。在小女孩断断续续的哭诉中,民警了解到,这个小女孩今年8岁,之前和父母一起到克度镇星际家园游玩,不小心和父母走散。

  小女孩不记得自己的家庭住址以及父母联系方式,又一直哭泣,民警只得暂时将小女孩带回派出所。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安抚,小女孩情绪逐渐平稳,将父母的电话号码回忆了起来。民警立即联系到小女孩的父母,并驱车将小女孩平安的送回家中。

  当小女孩的父母看到小女孩被民警平平安安送回家中,小女孩的父母抓着民警的手再三致谢。

  结账引发纠纷 民警耐心化解

  “什么?你说多少钱?你这个态度还怎么开店?”

  1月28日凌晨,克度派出所民警在辖区开展巡逻防控工作时,发现一夜宵店门口有群众吵闹。民警上前询问得知:罗某在朱某店内吃夜宵,在结账时因产生的费用问题双方存在争议,罗某认为夜宵店老板朱某的服务态度不好,加上双方沟通不畅,进而引发争吵。

  为做到早处置、早化解,民警以摆事实、讲道理、拉家常的方式进行调解,对双方当事人耐心细致的进行劝解疏导。经民警劝解后,夜宵店老板朱某向顾客罗某进行了真挚的道歉,最后双方握手言和。

  自开展“万警进万家排查化解矛盾纠纷隐患”专项行动以来,平塘县公安局克度派出所始终牢记群众利益无小事,将以新时代“枫桥经验”为指引,进一步加大对各类矛盾纠纷隐患的排查化解力度,全力构建平安和谐的社会环境。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41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