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唐羽荟惊艳意大利米兰 破速走无固定空心瓶两项吉尼斯世界纪录

2023-02-06 17:35:49  来源: 多彩贵州网

  刀上花木兰,赤脚走刀锋。飒爽巾帼姿,技惊天下雄!

  万里赴戎机,关山度若飞。日前,当中国人尚沉浸在新春佳节的喜悦氛围中时,中国绝技功夫之星、“刀上花木兰”唐羽荟在中国民间杰出文化传承人、师傅吉靖羽的陪同下,应意大利国家电视台和英国吉尼斯总部邀约,飞行一万多公里,远征英国吉尼斯世界纪录集结地——意大利米兰战场,于1月31日以16.68秒轻松打破多国高手参与的速走十米单层无固定空心啤酒瓶的吉尼斯世界纪录,紧接在2月1日又创建了超高难度的10米速走无固定双层(重叠)空心啤酒瓶新的吉尼斯世界纪录!来自中国贵州的苗族女孩唐羽荟再次惊艳国际赛场。

  牛刀小试,16.68秒轻松打破速走十米单层空心瓶纪录

  据了解,这期参加吉尼斯世界纪录挑战赛的国家有中国、法国、德国、印度、尼日利亚、美国、英国、意大利、加拿大等20多个国家,可谓高手云集、群星闪耀。

  1月31日,米兰当地时间上午11点30,在米兰国家电视台后院,随着英国吉尼斯总部认证官的一声令下,在认证官的见证和众人聚焦下,来自贵州松桃的苗族姑娘唐羽荟身轻如燕,以16.68秒打破了曾由俄罗斯一男生25.95秒和最近丹麦一男子18.50秒十米速走单层无固定空心玻璃瓶最快,轻松拿下一项吉尼斯世界纪录。

打破多国高手的单层无固定空心啤酒瓶的吉尼斯世界纪录

  这个挑战还仅仅算是小试牛刀,真正的挑战在2月1日,羽荟还要去挑战一项新的最高难度的吉尼斯世界纪录——双层无固定空心玻璃啤酒瓶世界吉尼斯纪录,为了迎接这一刻,唐羽荟已经准备了整整两年。远在家乡松桃的县文联主席龙瀑也代表家乡人民给师傅吉靖羽打来越洋电话,为羽荟加油鼓劲,鼓励她沉着冷静,赛出水平。

  雄图大展,巾帼英雄惊世绝技荣登世界之巅

  巾帼不让须眉,米兰当地时间2月1日下午1点40,当享誉中外的刀上花木兰唐羽荟和世界大刀王吉靖羽身着富有苗族特色的民族戎装上阵,通过翻译官用意大利语和中文两种语言介绍时,场上掌声雷动。意大利国家电视台著名主持人格里·斯科蒂和英国吉尼斯记录总部高级认证官马可,张开双臂热情走过来迎接和拥抱着,真是老朋友相见喜上心头!

  接着主持人让唐羽荟开头先展示一下中华功夫,只见羽荟一跃而起,稳稳地站在了两根1米多高的铁杆上,且如履平地一般地与高台的主持人交流了好几分钟。这种超越自我的平衡功夫,让场上的掌声又一阵阵响起。片刻后,羽荟步入赛场中间,向一项让所有人都很难想象的新记录挑战——在规定的3分钟内,行走10米两个重叠且无固定的空心啤酒瓶上速度最快。

  据专业人士分析,这样的难度简直是不可思议!当师傅吉靖羽的牛角声响起,认证官马可下达了开始的口令,场上一片静寂,众人屏住呼吸,只有师傅清脆“叮当、叮当…”轻柔敲打的牛角梆声,只见羽荟走过的每一个重叠的玻璃瓶子摇摆不定,要倒不倒着。而场上每一位观众也把心都提到嗓子眼了!时间一秒秒过去,牛梆声也从低调转到中高调,接着师傅吉靖羽大声敲着牛号梆,兴高采烈地扭起苗巫舞来,场上观众也从紧张刺激心情舒畅起来。当羽荟要迈出最后一步的那一瞬间,场上掌声迭起,经久不息!接着认证官马可宣布“唐羽荟以2分19秒挑战成功”时,场上的人都站了起来,掌声、高呼声此起彼伏,中国巾帼英雄唐羽荟又一次登上了世界之巅!

10米速走无固定双层空心啤酒瓶新的吉尼斯世界纪录证书。

  “弯弓征战作男儿,梦里曾经与画眉。几度思归还把酒,拂云堆上祝明妃”。这是杜甫赞美花木兰为了征战沙场保家卫国,虽思乡却无法回归所作的诗,与这多天来刀上花木兰唐羽荟和师傅吉靖羽赴欧洲演出和挑战吉尼斯世界纪录,有着多么相似之处。特别这两天连续作战,打破了一项和创建了又一项吉尼斯世界纪录。这已是羽荟第6次登顶吉尼斯世界纪录了。这无疑不是家乡贵州的骄傲,中华民族的骄傲!

  超凡功夫,中国苗乡绝技传承人誉满全球

  拥有超凡的绝技功夫和初荷一样青春美丽的贵州绝技演员唐羽荟再次成为世人瞩目的焦点。据悉,唐羽荟,曾用名唐慧,现年23岁,贵州商学院大专毕业,本科在读。是一名出生于松桃苗族自治县世昌乡甘溪村的苗族姑娘。现任贵州吉靖羽文化经纪演出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贵州吉靖羽大刀艺术团副团长,贵州松桃刀王传承训练基地负责人等职,同时是贵州省杂协家协会一位特殊身份会员。

  唐羽荟从小就聪明伶俐、能吃苦、意志力强,有胆大心细的个性。11岁就被“世界大刀王、中国民间绝技表演艺术家”吉靖羽先生收为徒弟,来到贵阳求学求艺。在学校她刻苦学习,在训练场上她更是表现出超人的毅力和悟性。几年后,唐羽荟逐渐成长成为一名出色的绝技表演者,成了师傅的得意门生。她表演的《赤脚斜走大刀》、《枪尖上的舞蹈》等节目开始在国内外广受欢迎,拿到的大奖一个又一个。2011年参加第十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即国际绝技绝艺大赛荣获金奖;2012年在北京“吉尼斯中国之夜”赤脚走40瓦高温脆弱的灯泡速度最快,创建了一项吉尼斯世界纪录;2013年在贵阳第九届全省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获得表演金奖;2014年在意大利米兰赤脚挑战20米40瓦高温灯泡再次刷新世界吉尼斯记录;2015年在江苏卫视《超级战队》挑战德国耐火专家托马斯,赤足走过144个高温火炉,被国内外媒体以“火的女儿”报道而一举成名;2016年参加在北京举办《吉尼斯中国之夜》“走无固定啤酒瓶”挑战美国杂技演员沙莉取胜,并获得了吉尼斯世界纪录;2018年CCTV-4《非常传奇》盛典获优秀传承奖;2018在天津卫视《跨时代战书》以22秒65速走十米无固定啤酒瓶,战胜了俄罗斯一男子25秒95记录,又一次刷新吉尼斯世界纪录。2021年在北京国家大剧院参加全国青少年艺术盛典总汇演,与师弟妹们表演《纸上飞仙》荣获银奖。

  在师傅吉靖羽的培养带领下,苦练绝技绝艺功夫。唐羽荟懂得了人生如绝技艺术“险中救稳、平中求奇,通灵入化”的技法技巧。潜心学习和传承苗族绝技14年以来,截止目前,唐羽荟拿奖和受表彰一共拿了达十多项(次),三次创建新的世界吉尼期记录,三次打破世界吉尼期记录。先后荣获“松江文化人才”、铜仁助人为乐“好人榜”、首届“贵州省乡村振兴青年先锋”等荣誉称号。

  虽然她的年龄不大,但是名气却不小。作为从贵州大山里飞出的金凤凰,由于出生贫寒的农村家庭以及不同寻常的人生经历,也铸就了她助人为乐、无私奉献的人生品质。而根牵故土,反哺家乡、宣传家乡是她和所有艺术团成员不改的初心和情怀。

  2020年7月,大专毕业后的唐羽荟为了传承苗族绝技功夫,放弃了各种在贵阳就业的机会,在师傅的带领下,回到家乡松桃九龙湖建立了绝技绝艺传承培训基地,利用寒暑假和周末免费为家乡培养绝技传承人。唐羽荟则担任教练,具体负责培训任务。目前,有学员30多名。同时她也心怀博爱、广积善缘,先后多次纾难济困、帮助家乡孤寡老人和社会公益。她说:“我是从师傅和父亲身上学到的做人道理,而我家以前也非常的贫穷,都是靠师傅等许多好心人的帮助才有了今天”。据悉,贵州吉靖羽大刀艺术团成立二十多年来,先后培养了众多业内知名的民族绝技文化传承人,绝大多数是贵州苗族的孤儿或单亲留守儿童。

  “嘎雄汝代帕”是苗家人对好姑娘的称呼。唐羽荟成了名人,成了家乡松桃人人羡慕的“嘎雄最汝代帕”,同村人都这样亲切地称呼她。

  山高水长,民族民间文化传承任重道远

  常年跟着大刀王吉靖羽师傅走南闯北,健步行走在世界文化艺术的高峰上,为家乡为中国争光,这是一件十分荣耀的事情,而年轻貌美的唐羽荟接受笔者采访时表现出超乎年龄的冷静和思考。

  据了解,民族民间绝技绝艺是中国传统优秀文化,即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充满着原始的野性和神奇,张扬着生命的伟力,具有超强的挑战性和极具民族艺术性和神秘刺激的观赏性。我们知道,由中国民间文化杰出传承人吉靖羽独创的“赤脚斜走大刀”,是目前民族民间绝技表演类节目的最高表现层次的代表作。他以高超技艺和胆魄,赤足把大刀踩在脚下,以艺术征服了战争的武器,向人们倡导一个和平友好的社会环境。除此之外,吉靖羽还创建了《枪尖上的舞蹈》《绝技之花》《星光玫瑰》《纸上飞仙》《刀山降龙》《火海伏魔》《瓶罐蝶恋花》及《云端摘月》等具有自己知识产权的高难度艺术作品(节目)。这些曾经轰动全国,蜚声中外的文化艺术精品,希望得到规范传承,发扬光大。作为吉靖羽先生的主要接班人之一唐羽荟,肩负着传承这项文化艺术的重任。

  松桃是中国绝技文化艺术之乡,也是一张对外宣传的闪亮名片。如今,唐羽荟得到师傅悉心真传成了赤脚斜走大刀和众多高难精尖节目的主演,多次登录央视和各大综艺舞台、国际赛场,享誉中外,被誉为“中华绝技之花”“刀上花木兰”。她现在正在和师弟师妹们一道坚持将师傅吉靖羽创建的绝技艺术和家乡的民族文化努力学习训练,充分发挥自己的演艺特长,同时积极配合宣传文化部门大力推介和宣传好家乡。近年来她利用大刀王吉靖羽传承训练基地,积极配合师傅做好绝技文化的传承、研练和创新工作,积极组织培养绝技绝艺文化艺术人才。目前,松桃县九龙湖传承训练基地还有30名学员正在训练,其中,还有三年以上学历的队员8名,他们基本功底扎实,已作为重点培养的接班人。去年,这些孩子受邀赴国家大剧院参加中国关工委等单位举办的“炫丽童年梦”第十一届青少年艺术盛典总汇演比赛,荣获了银奖,为绝技文化传承培养未来之星。

  唐羽荟说:“作为新时代的文艺青年,我愿为民族文化传承而努力、为此而奋斗----纵然是上刀山、下火海也在所不惜!”(罗文骅)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41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