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望谟县大山里的“活水养鱼”致富经

2023-02-06 17:33:46  来源: 黔西南日报

  近年来,望谟县乐旺镇致力打造地方产业,并创新做法,成果显著。“活水养鱼”产业是其中产业之一,充分利用乡村的资源优势发展特色产业,让群众的受益最大化。

  乐旺镇位于望谟县东北角,这里山多地少、山高坡陡,单靠种植业远远不够养家糊口。为了增加群众收入,镇党委政府利用本镇山泉水水源丰富、干净的特点,致力发展养鱼产业,并取得成绩。

  望谟县乐旺生态渔业养殖基地第一期位于乐旺村一个叫黄泥堡的地方,养殖场已经投入生产两年多,收益很好;第二期位于乐旺村新老寨组,养殖场基础设施已经建设完成。

  养殖场采取封闭式的生产管理模式,减少对鱼对水的污染风险。第一期养殖基地项目建设于2019年6月,总投资3430万元,于2020年4月开始投入生产,总占地面积69.8亩,采取“龙头企业+村集体+农户”的模式运行,每年固定分红比例5%,分红比例逐年递增,每年可获得24.77万元的保底分红资金。

  养殖场内分为沉沙区、养殖区、生物净化区、景观绿化配套区、生产管理区,由高到低共建造43个流水池。

  养殖场主要养殖鲟鱼、草鱼、丁桂、加州鲈鱼、雅鱼5个品种,主要以鲈鱼为主。第一期养殖场每年投入40余万尾鱼苗,每年产值最少30万公斤,最大容量每年可产60万公斤,平均市场价格每公斤30元,每年产值1800万元左右。

  村集体除了每年获得的保底分红外,养殖场还提供4个长期岗位,平均每人每月工资4500元,并且每个月还另外用工至少12人次,每人次费用在100元至150元之间。同时养殖场对周边有意愿发展生态养鱼的农户进行免费技术服务,指导修建小型生态养鱼场。按照“五统一”标准(养殖、苗种、饲料、品牌、销售)带动周边生态渔业发展,从而实现农户增收。

  据悉,已经建设完工的乐旺村二期生态养鱼项目总投资3000万元,占地面积73.3亩,每年按土地入股的7%进行分红,根据村资本金比例分配给村集体。分红资金再按80%分给脱贫户和三类人员户,20%由村集体享受。预计每年投入60万尾鱼苗左右,每年产值最少40万公斤,根据市场行情,最大容量每年可产110万公斤,每年产值2600万元左右,有效巩固脱贫成果,促进乡村振兴。(记者 成彩银)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418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