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黔西南州纪检监察机关“点线面”结合 聚力整治基层“微腐败”

2023-02-06 17:44:05  来源: 黔西南日报

  “要不是有你们的帮助,我这住院费就报销不了了。”近日,册亨县纪委监委就群众医疗报销情况开展回访时,该县岩架镇弄应村村民黄大妈感激地说。

  此前,在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中,册亨县纪委监委以医疗、社保等领域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小切口,持续整治基层“微腐败”,发现了岩架镇弄应村驻村干部韦某某收缴群众的合作医疗款和养老保险金后未及时上缴并录入系统的问题线索。经过深入走访调查,韦某某截留群众合作医疗款和养老保险金用于偿还贷款,导致群众生病住院所产生的医疗费用不能报销的问题被一一核实。最终,韦某某受到记过处分。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坚决惩治群众身边的‘蝇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全州纪检监察机关围绕群众操心事、烦心事,通过找准“问题点”、抓实“监督线”、拓宽“辐射面”的方式,实现“点线面”结合,持续深入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以实际行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对标上级部署要求,州纪委监委全面梳理近年来民生领域信访举报、问题线索及审查调查情况,围绕教育医疗、养老社保、食品药品安全、农村集体“三资”4个领域7个重点整治项目,细化监督清单13项,找准专项资金拨付使用、养老社保收缴、农村集体经济管理等关键环节“问题点”,精准施策、靶向监督,着力推动解决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顽瘴痼疾。

  同时,将整治工作与“访村寨、重监督、助振兴”专项工作结合起来,以驻点监督、带案下访、监督检查“大比武”为抓手,统筹州、县、乡监督力量,聚焦重点行业、重点领域拉长“监督线”,分层分级强化监督检查,推动实施项目化整治,着力发现截留挪用、优亲厚友、雁过拔毛、吃拿卡要等漠视侵害群众切身利益问题。

  为不断扩大整治“辐射面”,坚持管行业必须管作风、抓业务同步抓整治的工作理念,探索建立纪委监委专责监督、职能部门具体整治、上下联动推进落实工作机制,邀请相应被监督单位派员参与到整治工作中,或主动派员参与被监督单位相关检查工作,深化“室组”联动、上下协作,推动监督、监管各展所长、同向发力,凝聚监督合力,分领域开展联查联治,严查群众身边“微腐败”,以小切口解决“大问题”、推动“大治理”。(记者 胡光耀)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418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