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平坝区公安局“望闻问切”四步法 抓实排查化解矛盾纠纷

2023-02-06 17:01:52  来源: 安顺平坝区公安局

   自开展“万警进万家”排查化解纠纷隐患专项行动以来,平坝区公安局积极探索出“望闻问切”四步法,关口前移,抓早、抓小、抓苗头,把各类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阶段。

  勤“望”。成立了排查化解纠纷隐患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层层压实压紧责任,对不放心的人和事,以及近三年来接处警台账、政法大走访登记台账、重点人员管理台账、案件办理等进行认真梳理,及时掌握具有苗头性、倾向性、预警性的历史遗留矛盾纠纷,切实做到心中数。并逐一建档、提前介入、全程跟踪、及时管控,做到预防走在排查前,排查走到调解前,调解走在激化前。

  近“闻”。坚持以民意为导向、以问题为导向,深入到群众中去,真情实意了解群众揪心事、烦心事、操心事。通过发放警民连心卡、拉家常、“院坝会”、交心谈心等形式,让群众敞开心扉、打开心结,无顾虑地将自己或他人陈年积压的不愿讲、不愿调、不愿处的一批隐形、隐藏的矛盾纠纷说出来,做到早发现、早防范、早处置、早解决,及时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

  善“问”。用心、用情、用力与群众沟通交流,当好群众的“倾诉桶”,真心听取“心情”“隐情”,全盘真实有效查明矛盾纠纷根源。并通过“动之以情、晓之以理、释之以法”的方式,及时掌握群众的心理诉求和矛盾纠纷症结所在,零距离为群众排忧解难,真正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细“切”。坚持就近就快化解原则,找准矛盾切入点,抓问题要害,充分发挥区级矛盾纠纷“四级联解”机制,分层次、分类别进行精细调处化解,及时切断矛盾根源。矛盾纠纷调解中,实行局党委领导对包保乡(镇)“巡诊”,包保部门对定点村(社区)“坐诊”,包保民警对突出问题“特诊”的“三诊”模式,真正打通矛盾纠纷“症结”,解开群众“心结”,实现了排查、管控、化解和处置四个环节。

  自开展“万警进万家”排查化解纠纷隐患专项行动以来,平坝区公安局排查各种矛盾纠纷152起,其中区公安局化解68起;推送区直相关责任部门84起,已化解82起,为辖区平安稳定构筑了一道安全防线。韩德军)

[责任编辑: 汪强]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418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