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知产”变资产 贵州省专利研发量质齐升

2023-02-07 09:48:04  来源: 贵州日报

  日前,贵州电网有限责任公司“一种基于柔性直流互联的微电网集群自律协同控制系统”等34项专利被授予2021-2022年度贵州省专利奖。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显示,2022年,贵州重点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投入增长30%以上。2022年1至11月,全省授权专利2.7万余件,其中发明专利3332件,同比增长27.6%。

  另一个体现知识产权质量的数据也表现不俗,即知识产权直接“转化”为资产。截至2022年12月中旬,贵州省专利、商标质押登记金额21.89亿元,同比增长239.38%,增速位列全国第二,其中企业通过知识产权质押方式,已获得银行贷款15.73亿元。

  创新驱动 量质齐升

  知识产权是科技创新的晴雨表。

  截至2022年11月30日,全省有效发明专利近1.76万件,同比增长17.5%。其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大数据电子信息业的比重名列前茅,这意味着贵州数字经济核心技术发展持续向好。

  黔贵大地,企业创新活力强劲。以目前全省发明专利最多的贵阳市为例,过去5年,贵阳市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234家,全社会研发投入年均增长16%,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18.28件。

  近年来,贵州全面加强知识产权高质量创造和高效益运用,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根据规划,今后5年,贵州创新能力将持续增强,力争全社会研发投入年均增长12%以上。

  2022年,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取得重大进展,绿色农药全国重点实验室获批建设,贵州绿色产业技术研究院成立,特种化学电源等国家重点实验室加快重组,新增国家企业技术中心2个,贵州新能源材料创新中心成立。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政府工作报告》中,“创新”被反复提及28次,在创新驱动发展道路上,贵州正在加速前进。

  “知产”变现 纾困增效

  “按照质押贷款金额的0.2%给予银行激励。”这是2022年《贵州省知识产权资助办法》修订后新增的一条具体财政奖补政策,大大提高了银行向企业提供知识产权融资贷款积极性。

  2022年,20多家银行分支机构发放质押贷款后获得资助激励。其中,10多家银行分支机构首次尝试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贷款业务。

  “针对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我们创新推出科技信用贷。仅2022年,为当地企业发放科技信用贷8000余万元。”邮储银行安顺市分行普惠金融事业部客户经理谢磊介绍。

  为加快培育壮大市场主体,贵州省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创新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激励政策,广泛调动银行质押融资积极性,推动助企纾困政策落地见效。

  2022年,贵定县恒伟玻璃制品有限公司及其子公司进入高速发展期,共使用17项专利权向金融机构融资1820万元,解决了研发、生产、品牌宣传的资金短缺问题。

  贵州航宇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急需资金支付上游供应商公司。建设银行贵阳京瑞支行通过科技金融专属绿色通道“优先受理、优先审批、优先投放”,运用知识产权质押为公司授信1.5亿元。

  此外,为持续调动银行机构积极性,贵州省知识产权局收集整理了全省拥有高价值核心专利、知名商标品牌的优质“白名单”企业200多家,及时向银行推送,推动金融机构进一步对接和选择。

  健全制度 强化保护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

  1月11日,贵州省首家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贵阳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通过验收。据介绍,该保护中心将大力打造“一站式”知识产权保护载体,提升科技创新服务能力。同时,面向贵阳、贵安开启高端装备制造和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专利快速审查“绿色通道”,大幅缩短专利申请案件审查时间。如发明专利授权将由平均22个月缩短到3至6个月。

  随着全省各地科学产出、研发投入、知识产权申请等不断增加,贵州知识产权事业快速发展。

  从制度建设看,贵州已将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纳入各市州推动高质量发展绩效考核指标体系的“营商便利度”指标内容。

  从维权方面看,1月20日,全省首例知识产权领域涉案企业合规案在贵阳公开听证。自2021年起,贵州省高级人民法院、贵州省知识产权局联合印发《关于开展知识产权纠纷在线诉调对接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推动在全省构建起各级知识产权管理部门与各级法院的诉调对接工作沟通机制。

  截至2022年10月底,全省累计受理调解知识产权纠纷1158件,调解成功569件,分别增长81.8%、177.6%。

  根据《贵州省知识产权“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知识产权强省建设远景目标纲要》,贵州围绕知识产权“全链条”共提出17项预期性细化指标。其中,将“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年均增速”作为重要指标列入,表明了我省“十四五”期间知识产权工作量质并重的原则。(记者 方亚丽)

[责任编辑: 吴雨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43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