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电网打通西电东送“高速路”

2023-02-07 09:45:13  来源: 贵州日报

“三横两联一中心”500千伏主网架形态形成

贵州电网打通西电东送“高速路”

  近日,我省又一条“电力高速公路”——兴仁换流站至独山500千伏线路工程完成带电调试,进入试运行阶段,这标志着贵州电网“三横两联一中心”500千伏主网架形态形成,能够更大容量、更广范围地输送电力,实现省内电力资源的优化配置。

  “该线路是贵州电网省内‘西电东送’南部通道重要工程,是全省‘三横两联一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项目的投运将缓解八河变以南片区电力外送压力,增加电网运行方式灵活性。”南方电网贵州电网公司战略规划部副总经理贺红艳介绍,贵州“三横两联一中心”500千伏主网架中,“三横”为北通道500千伏乌撒至奢香至鸭溪至碧江系列输变电工程、中通道500千伏六盘水至安顺至贵阳至福泉至施秉等系列输变电工程、南通道500千伏盘州至兴仁换流站至独山等500千伏输变电工程,“一中心”即以贵阳、贵安及黔南为中心,“两联”指从北通道到南通道的联络线路,以东西两联为核心联系各区域电网。

  “如果将110千伏电网比作省道,220千伏电网比作国道,那么500千伏电网就相当于高速公路,这将大幅提升我省西部、北部、南部清洁能源消纳和外送能力,减少潮流迂回,降低网损,电网运行方式将更加灵活,电力富裕地区电力送出能力得到有力提升。”贺红艳表示,‘三横两联一中心’500千伏电网主网架形态的形成对推动贵州清洁能源发展、助力实现“双碳”战略目标具有十分重要意义。

  据悉,“十四五”期间,贵州电网还将加快数字电网和安全、可靠、绿色、高效、智能的现代化电网建设,全力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支撑贵州新型综合能源基地建设。(记者 陈玲)

[责任编辑: 吴雨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434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