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护安保畅|黔西南交警注重标本兼治往实里抓

2023-02-07 10:38:43  来源: 黔西南公安

  护安保畅,道路交通安全是重中之中。春运期间,贵州省黔西南州公安交管部门抓早抓小抓源头,严查严治交通违法,全面加强交安宣教,对有驾考需求的群众集中“送考”,真正有效防控了酒驾醉驾、无证驾驶等一大批典型交通安全问题。

  送考下乡,办实事服务群众零距离

  群众通过培训学习、考试,最后持证驾驶,是“护安保畅”的基础性、根本性工作,黔西南公安交管部门将其作为深入推进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进一步延伸服务触角、确保有效解决道路交通安全“最后一公里”问题的重要抓手,实打实地抓。

  黔西南州公安交管部门结合全州道路交通“护安保畅”专项行动工作实际,坚持“假日不打烊、服务不断档”,全力巩固提升农村地区群众摩托车驾驶证持证率。

  在开展每一场“送考下乡”活动之前,公安交管部门均采取提前发布考试消息,利用各村应急“大喇叭”广泛宣传,通过乡镇派出所民警、辅警、村警务助理通知到户到人,收集群众考试意愿,做到层层发动。群众报名后,集中组织培训和考试。

  开考前,民警通过组织参考群众现场观看黔西南州辖区二、三轮摩托车交通事故案例警示教育片《血与泪的教训》,结合事故案例现场宣讲酒后驾驶、无牌无证驾驶、不按规定戴安全头盔、摩托车不按规定载人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危害性,倡导参考人员自觉摒弃交通陋习,养成安全文明出行的良好习惯。

  考试结束后,民警向获得摩托车驾驶证的群众发放《致全州广大二、三轮摩托车驾驶人的一封信》等宣传资料,告诫广大村民要严格遵守交通法律法规,自觉养成文明交通行为习惯,安全、文明出行。

  1月20日至2月5日,黔西南州公安交管部门共计在9个县(市、新区)的23个乡(镇)组织开展了“送考下乡”活动27场次,服务群众1575人,核发机动车驾驶证750本。

  集中行动,开展交通违法查缉宣防

  “胡某谊,涉嫌酒后驾驶机动车,呼气式酒精检测结果为201mg/100ml,违法地点在汕昆高速公路1556公里+500米处……”1月28日,黔西南公安交管部门公布春节期间被查的7名“酒司机”。

  从春节到元宵节,亲朋相聚人团圆。守护广大群众平安过节,黔西南公安交管部门将警力全面铺向农村地区、凌晨时段等管控薄弱环节,做到酒驾醉驾查处宣防全覆盖。

  黔西南交警以整治酒驾醉驾为牵引,全在开展“1+N”活动。“1”即严查酒驾、醉驾、客车超员、违法载人、不系安全带、骑乘摩托车不戴安全头盔、假牌套牌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N”即深入辖区涉酒场所开展“珍爱生命 拒绝酒驾”为主题的多载体宣防活动,以案说法、以案警示,提醒广大群众摒弃交通陋习,拒绝酒驾醉驾。

  元宵之夜,兴义交警、兴仁交警、安龙交警、晴隆交警走进辖区酒吧、夜市摊开展“拒绝酒驾”主题交通安全宣传活动,民警通过发放宣传手册、现场解说的方式宣传酒驾危害,普及交通安全法律法规,让“拒绝酒驾、文明出行”理念根植广大交通参与者心中。

  “我们利用赶场的日子,联合县里的禁毒、消防等部门和八渡镇政府、八渡司法所、八渡信用社,共同开展了春运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活动。”册亨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大队长万文淼说,重点向赶集的广大农民朋友耐心讲解了无证驾驶、超员、酒后驾驶、摩托车超速等违法行为的危害,教育广大群众要为自身安全负责,自觉遵守交通规则,拒绝乘坐超员车、报废车、农用车和非法营运车,告诫大家驾乘摩托车要带好安全头盔。

  当晚,普安交警、贞丰交警、册亨交警、义龙交警严查酒驾醉驾,坚持“全覆盖、无盲区、零容忍、严执法”,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坚决遏制酒驾醉驾违法行为的发生。特别是望谟交警冒雨开展酒驾醉驾专项整治行动,有效确保辖区夜间良好行车秩序。

  典型警示,“曝光台”引导平安出行

  日前,一驾驶人驾驶车辆在高速公路上行驶时被车外风景吸引,随即将车辆停在应急车道上,下车拍照留念。

  黔西南州公安交通管理局高速大队值班民警接报警后,发现在汕昆高速公路万屯往兴义方向马岭河大桥上有多人行走在应急车道内,情况十分危险。民警到达靠近时,一男子则正在用手机为同行人员拍照,完全不顾身旁疾驰而过的车辆。见状,民警立即上前制止了他们的行为。

  经民警询问,驾驶人表示当时因为车内小孩想上厕所,于是便将车停在应急车道内,期间发现马岭河大桥上风景较好,于是产生了拍照留念的想法,接下来便有了开头的一幕。

  当民警问询驾驶人是否知道非紧急情况不得在应急车道内停车时,驾驶人表示只知道不能在应急车道内行驶,不知道不能停车。面对驾驶人的回答,民警耐心向驾驶人进行交通安全知识宣传,开展批评教育,最后依法给予驾驶人机动车驾驶证记9分、罚款100元的处罚。

  不仅如此,黔西南公安交管部门还对此事进行了新媒体曝光。同时,全州公安交管部门还充分发挥了“曝光台”的其他作用。

  兴义交警就在第323期“违法曝光”中晒出了8起二三轮摩托车、电自行车未戴头盔行驶的违法行为。黔西南交警通过微信公众号“五大曝光行动”晒出了孙某、周某伦等20人终生禁驾名单。近期以来,又连续公告提醒全州71辆“两客一危”车辆、871辆重型华车车主抓紧开展车辆安全检验,公告提醒3502辆面包车逾期未检……

  每一次“送考下乡”,都是希望人民群众以合法取得驾驶资格证的方式,合法合规上路行驶;每一次查缉宣防,都是为了“以案说法”,给麻痹侥幸的驾乘人员敲响警钟;每一次曝光或公告,都是事关生命财产安全的警示,都是为了万家团圆平安。在“护安保畅”专项行动中,黔西南州公安交管部门任重而道远,仍在持续聚力发力!

[责任编辑: 汪强]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435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