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册亨县加快发展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

2023-02-07 17:08:19  来源: 黔西南日报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基础,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是现代农业建设的关键。近年来,册亨县依托山地特色优势资源,着力推进农业提质增效,把资源优势转变成为产业优势,拓展农业增值增效空间和农业功能价值,推动形成了主导产业集聚、扶持政策集成、强县富民统一的农业现代化发展格局。

  位于册亨县丫他镇板街坝区蔬菜种植基地,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其中一个“菜篮子”基地,每到蔬菜成熟的时节,基地里随处可见村民们采收、称重、装车的丰收景象。基地以订单模式种植蔬菜,并由粤港澳大湾区的销售平台进行销售,销路无忧助推产业快速发展。

  据介绍,依托东西部扶贫协作,册亨县因地制宜在冗渡镇坛坪坝区、丫他镇板街、板万,坡妹镇庆坪河沿岸等低热河谷坝区种植蔬菜、木耳等冬季农作物近万亩,为群众铺筑了广阔的增收渠道。“通过木耳产业,带动了我们村老百姓就业,平均每天在木耳基地上工的有七八十人。”册亨县坡妹镇茶园村党支部书记郭仁军说。

  依托国家乡村振兴科技特派团帮扶优势,八渡镇引进龙头企业贵州黔辣汇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在乃言河流域建设500余亩优质辣椒产业基地,不仅解决了当地秋冬土地闲置问题,还带动乃言、八达周边村组百余户群众增收致富。

  产业要发展,农业科技技术是保障。为保证八达村辣椒产业的产量和收益,在辣椒移栽的关键节点,国家乡村振兴科技特派团的技术专家到基地,现场为群众开展辣椒种植技术“专题讲座”。

  “目前有约130户农户参与,从栽苗、打地、管护,用工数接近2000人次。”贵州黔辣汇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黎建宏介绍,流转土地的费用加上务工工资,已支付60余万元。

  “来这里务工,一个月有4000多元收入。”在基地务工的陆永志满意地说。

  以科技和产业为双驱动,围绕拓宽群众增收渠道,狠抓农业产业发展规划布局,让农业产业在册亨山水之间遍地开花,为群众创造更大的收益,真正实现企业、集体、群众三方共赢的发展格局。(册亨县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444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