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遵义市文化旅游局积极推进城市主题书房建设

2023-02-07 17:18:38  来源: 遵义日报

  近年来,遵义市文化旅游局在全市范围内积极推进城市主题书房建设,延伸公共文化阵地,扩展城市阅读空间,让城市主题书房成为市民朋友乐享文化生活的“新地标”,深入推进“书香遵义”建设。

  日前,在汇川区城市主题书房内,举行了一场党的二十大精神“云上”宣讲。一端在城市主题书房,一端在汇川区板桥镇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娄山关社区红色农家书屋,宣讲员与娄山关小学的学生们分享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围绕身边看得见的变化、摸得着的幸福,让大家对党的政策理解得更具体、更透彻。

  “听了今天的连线宣讲,才知道今天的生活环境、学习环境是多么的来之不易,我们一定要努力学习,树报国之心,立报国之志。”娄山关红军小学学生杨娄烨说。

  据了解,此次“云上”宣讲,只是汇川区城市主题书房自2022年11月1日开放运营以来开展的活动之一。该书房配套书籍4026册,浓浓书香弥漫于整个书房,吸引了不少读者前来阅读。

  学生简芷欣说:“我在这里收获了很多,不仅认识到读书的重要性,还读了很多好书。”市民饶明霞说:“这里环境非常安静,适合读书。”

  寒冷的冬季,能在一个安静温暖的地方阅读,是一件多么惬意的事情。位于红花岗区河滨公园内的城市主题书房,就是这么一个地方。每天晚上8点,仍然有读者在这里看书,享受阅读的乐趣。

  市民杨伯奇非常喜欢阅读,自从红花岗区城市主题书房开放以来,他每天都会来这里看书。他说:“这里环境比较优雅,还可以和管理人员、书友交流读书心得。”

  家住附近的小学二年级学生杨涵仁是书房的常客,每天完成作业后,他就来书房读书,他说:“这里有我喜欢的儿童书籍,还学到很多知识。”

  据了解,遵义市城市主题书房是由政府主导、社会力量参与打造的公共阅读空间,设有自助借阅、休闲服务、公共阅读、文化活动等功能区,提供自助借阅、亲子阅读等免费服务,不定期开展阅读分享、好书推荐、读书沙龙活动。

  遵义市自2020年实施城市主题书房建设项目以来,把城市主题书房建设列入民生实事工作之一。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投用城市主题书房6个,藏书量共计约6万册。

  市文化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将继续加大城市主题书房的建设和管理力度,借力城市主题书房建设,扩展和延伸服务范围,探索打造新型城市文化体验空间,推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创新发展,让文化便民、利民、惠民进一步落到实处。(记者 向婧)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44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