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用好考核“指挥棒”!云岩区大营路街道靶向施策改进作风

2023-02-07 18:01:43  来源: 云岩区融媒体中心

  基层工作千丝万缕,如何用好考核“指挥棒”,推动基层干部作风转变?云岩区大营路街道通过建立科学规范的考核评价体系,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奖勤罚懒、奖优罚劣,促使基层党员干部敢于担当、积极作为,真正腾出精力干实事,实现工作作风持续转变。

考核结果上墙。

  “如果一刀切、大锅饭,干多干少都一样,干好干坏都一样,那有人就会想:凭什么要好好干?并由此滋生偷懒等各种不良现象。”谈起制度实施的背景,大营路街道党工委书记董政一句话道出要害所在。

  为了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该街道根据《公务员考核规定(实行)》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考核暂行规定》及贵州省《关于进一步加强机关作风建设、认真执行作风行为规范“四要十不准”规定》等规章制度,立足街道实际情况,制定了《大营路街道工作人员日常管理考核制度》和《大营路街道各居委会日常工作考核办法》。

考核结果上墙。

  在考核内容和标准方面,该考核制度主要围绕思想政治素质、工作行为规范、当月出勤率、工作量及难度、执行力五个方面对工作人员业绩进行考核,并综合评出优秀、合格、基本合格和不合格四档。这些评定不仅要在街道大门前公示,让街道所有干部群众都能直观“审视”,而且还要付诸实实在在的奖惩,真正让想干事、会干事、能成事的干部受尊重、有前途、得实惠,使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干部受惩罚、有压力,充分调动起广大基层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

  如何才能确保评定公平公正呢?董政说,就是要保持一颗公心,“一把尺子量到底”,让每个人日常的工作态度和能力实实在在亮出来,从而形成拼干劲、比工作、赛作风、争一流的良好局面。“一句话,就是要形成良币驱逐劣币的氛围,而不是劣币驱逐良币。”他说。

  据悉,该机制自2022年10月实行以来,效果显著。“过去是催着干、推着干,现在是争着干、加速跑。”“落后的都想努力往前靠,干事创业的氛围更浓了。”采访中,多名工作人员均表达了对新考核机制的认可。

考核结果上墙。

  一线工作人员改变了,部门的管理也更高效了。综合执法办公室负责人刘宾表示,以前有人工作常常“有头无尾”,需要督促才能完成;有人是工作中反应慢,甚至出工不出力,以致工作效果大打折扣。“新办法施行后,大家工作积极性提高了,出勤率、工作质效都上了一个台阶。”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中心主任李书娟说,中心成员存在不少“老年团”,面对现在专业性高、强度大、责任重的工作,能力不免差一些、思想也不免松一些。但有了制度后,大家都开动脑筋积极作为,努力做自己力所能及或擅长的工作,如不会电脑的就主动“扫楼”走访企业,把掌握的情况交给年轻人处理,同样助力经济工作开展。

  “这套制度之所以有效,关键是一视同仁,考核对象实现了全覆盖,考核内容和标准不空不虚,操作性强。同时,我们规范考核程序,层层压实责任,让考核与绩效工资挂钩、与奖金挂钩、与工作经费挂钩、与评优评先挂钩,最大化发挥指挥棒作用。”董政说。(赵毫)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45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