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纪检人手记丨忆往昔、记“疫”犹新 看今朝、铁肩担道义

2023-02-07 18:03:45  来源: 盘州市委组织部

  “您好,因区内出现了新冠肺炎感染病例,根据疫情防控需要,现在需要对您进行核酸样本采集,同时,建议您非必要不离‘筑’……”9月的一天清晨,贵阳市观山湖区云潭街道金麦社区的工作人员敲响了陈华的酒店房门。

  数月前,作为一名基层纪检监察干部,陈华被抽调到贵州省纪委省监委专案组跟岗锻炼,随着工作收尾,原本打算把手里的工作交接好后,就回家照顾即将分娩的妻子,可突如其来的疫情把他打了个措手不及,一时间,无数个念头在他脑海中闪现,疫情什么时候结束?还敢贸然回家吗?即使核酸检测结果正常,又如何保证不给家人、同事带去风险?要是早点完成手中任务,不就遇不上这次疫情了吗?想到这里,原本喜悦的心情也慢慢变得凝重,心中难免多了些许自责和抱怨。

  “我工作的地方出现了疫情,贸然回家,怕风险太大,我不能陪在你身边,你要照顾好自己……”冷静了片刻,陈华抱着愧疚心情,和十月怀胎的妻子通了电话,并一一交代好待产事宜。

  “注意安全,我和孩子在家等你安全归来。”电话那头的妻子只说了一句,话语中是难掩的失落,这一刻,陈华的内心五味杂陈,在最需要的时候,不能陪伴在待产妻子身边。但同时,也倍感幸福,妻子没有因此而抱怨,而是给我最大的理解和支持。

  既来之、则安之,既安之、则干之。疫情当前,保障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重于一切。陈华心想,作为一名党员、一名纪检监察干部,我不上谁上?于是他毅然决然地加入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伍,参与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去。

  得知核酸检测无恙,陈华立刻通过酒店联系上社区负责人,向他表明了党员身份和服务意愿,简短交流后,社区给他分配了任务,安排他和另一名同志负责对外来人员进行信息登记,就这样,陈华开始了他的特殊志愿生涯,在没有登记任务时,他又主动承担起公共区域卫生的消杀工作。

  之后,陈华每天穿梭于社区各个酒店、居民楼之间,负责通知各栋楼层居民下楼做核酸检测、上门测量登记居家隔离人员体温、了解居民生活必需物资情况、发放生活物资、拉隔离线、维持核酸检测现场秩序、帮助行动不便老人、为老弱病残孕开通“绿色通道”。

  …………

  志愿服务工作中,陈华也曾有过对病毒的害怕和担忧,但当看到所有人都为防疫工作奋不顾身、前仆后继,内心的恐惧随之烟消云散;每天面对成百上千的人群,当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酒店时,也想过放弃,但只要听到“辛苦了、谢谢你们”的话语时,又觉得一切都值得了,更加坚定了他参与抗疫的决心和信心。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逐渐向好,多个高风险区域调整为低风险或常态化管理区域,抗疫取得胜利,陈华也得以安全回家,赶上妻子分娩的末班车。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一晃眼,兔年已到,随着家家户户爆竹闹元宵的声音,沉浸在虎年回忆中的陈华也被拉到了现实,看着家中妻子和尚在襁褓的孩子,看着窗外在疫情防控“转段”成功后的邻家孩童,欢快戏耍烟花画面,联想到疫情期间,千千万万的“疫情宝宝”平安落地,心中荡漾着一股自豪。

  在反腐一线参与抗疫志愿服务,只能算是一个小插曲,但对陈华而言,却是一次“大考”,让陈华更加明白担当和团结的重要性。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做好工作是职责、是使命,同时,也必须坚持在党旗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与每一个同事、每一名群众相互理解、相互支持,方能共克时艰、共同进步。(张红阳 余成飞 赵东旭 田凯)

 

[责任编辑: 李涛涛]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451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