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普定“第一书记服务团”乡村振兴显身手

2023-02-08 09:30:29  来源: 贵州日报

  新春伊始,普定县化处镇的茶山涌动着勃勃生机。作为普定朵贝茶的主要产区,在化处镇的长峰、朵贝、播改、水井等产茶村,随处可见村民们忙着管护的身影。

  “化处镇8个村有茶山,村村寨寨都产茶叶,此前都是各搞各的,很难做成气候。”普定县化处镇驻村“第一书记服务团”分团长、长峰村驻村第一书记宋宁介绍,如今,化处镇的茶产业从“单兵作战”转变为“集群战斗”,得益于普定县创新组建的“第一书记服务团”。

  据了解,为了促进茶产业发展,化处镇各村第一书记谋划抱团发展,对茶资源进行整合,利用冬闲时节加强技术培训,并在水井村、长峰村、朵贝村新建了3家累计日产3000斤茶青的茶叶加工厂。同时,还与其他乡镇联动,逐步拓展产业发展的版图和产品销售渠道,为春茶生产打下良好基础,让当地茶产业发展更具前景。

  “如何激发驻村第一书记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如何把这支队伍管理好、使用好、整合好?2022年,普定县创新驻村帮扶模式,组建了‘第一书记服务团’。”普定县委常委、副县长、“第一书记服务团”常务副团长王泽勇介绍,驻村干部根据产业发展相似度、工作指导需求度、基础设施建设同步率等,对产业发展进行资源调配,拓展了产业发展的思路。

  普定县成立“第一书记服务团”后,创新推出第一书记直播间。各村第一书记逐一走进直播间,在推广本村特色农产品的同时,也帮助其他乡镇、村居进行宣传、销售。

  今年春节前后,在白岩镇高管村,白岩镇驻村“第一书记服务团”分团长、驻村第一书记张伟,一直在为村里的电商平台做服务,“我们刚卖完猫洞乡的柿子。通过手机小程序下单,农产品只需一两天就能送到消费者手中。”白岩镇驻村“第一书记服务团”利用交通区位优势,搭建了第一书记带货平台,为全县特色农产品进行市场推广。自2022年8月上线运行以来,销售额已突破32万元。

  “刚开始没有经验,大家都比较紧张,但是通过直播间可以打开农产品的销路,提高我们村的知名度,各村的第一书记也能得到很好的锻炼。现在,我们都很愿意到直播间来展现自己,推广普定的特色产品。”定南街道陇黑村驻村第一书记蒋丽娟说。

  “接下来,我们将持续利用‘第一书记服务团’打造特色产业,让更多的资源发挥出更大的优势,实现抱团发展、抱团进步。”王泽勇表示。(记者 李坚)

[责任编辑: 吴雨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46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