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省打造适应市场需求的职教体系 产教融合促学生技能成才

2023-02-08 09:33:54  来源: 贵州日报

我省打造适应市场需求的职教体系

产教融合促学生技能成才

  经过2个多月的培训考核和1个多月的实训考核,贵州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动漫设计专业2022届毕业生王菊过关斩将,成功入职贵州咏声动漫科技有限公司。近半年时间以来,王菊参与创作了《百变校巴》第十季等4部动漫作品。

  “我平时很喜欢看动漫,在公司上班不仅能将自己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工作中,还能继续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非常感谢学校搭建的平台。”王菊说。

  2021年,国家级“双高计划”建设院校贵州轻工职院与广东咏声动漫股份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企业与学院双方共同在课程开发、学生实习实训、教师实践、学生就业、项目共同开发、实训基地建设、技能竞赛等方面展开合作。

  今年贵州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推进部省共建“技能贵州”,加快推进职业院校办学条件达标工程和国家、省级“双高”学校建设,大力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

  专业发展“跟不上”产业转型升级速度、技能习得“跑不过”岗位技术迭代速度、素养培育“达不到”技能社会建设要求,是很多职业院校面临的普遍问题。对此,贵州的职业院校纷纷坚持产教一体化的办学理念,持续深化产教融合,赋能学生走技能成才之路。

  2022年,在贵州梦动科技有限公司就业的姜忠虎共向亚马逊提交近万人的意向申请、近5000人成功开店。平日里,他的主要工作是借助关键词在QQ、微信、短视频平台等搜索目标客户,询问其在亚马逊开店的意向并提供服务。

  2016年9月,姜忠虎进入贵州盛华职业学院网络营销专业就读。“从2017年3月份一直到毕业,我们上午在学院上课,下午则去公司实践。在产业导师的指导下,刚学到的知识便可获得及时验证,也能快速提高自己的营销技能。”姜忠虎对记者说。经过几年打拼,他目前已晋升为公司互联网部私域营销项目主管。

  稳就业就是保民生。今年贵州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十件民生实事”中,做好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居于首位,其中包含高职院校“订单班”毕业生就业1.5万人。近年来,贵州职业院校与特斯拉、吉利集团、广汽集团等企业开展校企合作,共同打造就业育人体系,助推学生实现毕业即就业。

  职业教育一头连着产业,另一头连着教育。贵州始终把职业教育摆在贵州教育改革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加突出的位置,奋力建设特色职业教育强省,吸引力、影响力、竞争力不断增强。办学过程中,各大职业院校坚持以教促产、以产助教、产教融合,延伸教育链、服务产业链、支撑供应链、打造人才链、提升价值链,推动形成同市场需求相适应的现代职教体系。

  2021年12月,教育部、贵州省共建“技能贵州”试点启动,明确提出要逐步形成“城市—区域—企业—学校”全方位、立体式产教融合体系。贵州大力构建多元办学格局,支持社会力量广泛、平等参与职业教育。除了点对点的合作外,学校也不断创新办学机制,主动敞开大门,抢抓政策机遇多方携手组建产业学院或产教联盟,深化产教融合。

  为更好地服务贵阳市高质量发展,2022年,贵阳市成立了学前教育、数字科技、健康医药、中高端制造、数据中心5个不同领域的产教联盟。产教联盟围绕贵阳的重点产业,整合全市政行校企资源,推动产业需求更好融入人才培养过程,形成教育和产业统筹融合、良性互动的发展格局。

  其中,贵阳贵安中高端制造产教联盟由贵阳市工信局牵头并作为主召集人,贵阳职院为联盟秘书处。贵阳市工信局副局长程宁表示,产教联盟的成立对推动市属高校主动融入贵阳贵安产业转型升级和创新驱动发展有重要意义。市属高校要积极主动实施“一校一特”行动计划,提升专业产业契合度,完善政校行企合作机制,搭建“1+N”科研服务平台,助力产业转型升级。同时,积极打造“10+N”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增强学生就业适配能力,提高毕业生留筑就业比例。

  经过4个多月的建设与试运行,2022年11月28日,由遵义职院主导的遵义直播电商产业学院揭牌。截至目前,产业学院已与抖音、贵州电商云、江苏乌镇旅游集团等企业建立合作关系,对标贵州12个农业特色优势产业组建相应的直播间,在产品销售、人才输送、企业运营、技术服务、平台资源等方面为企业赋能,并培养懂互联网、懂品牌、懂营销的新媒体直播电商人才。(记者 潘晓飞)

[责任编辑: 吴雨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46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