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多举措推动林草事业高质量发展 2023年要实现这些“小目标”

2023-02-08 17:36:37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2月8日电(周远钢)日前召开的2023年贵州省林业工作会议提出,2023年贵州省林业系统将在提升森林质量、资源保护水平、防灾减灾能力、产业发展效益、林长制引领作用、支撑保障水平六个方面持续用力,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为贵州林业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开好局起好步。

  图为航拍的贵州六盘水市玉舍国家森林公园一景。新华网 周远钢 摄

  会议提出,2023年贵州林业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完成营造林266万亩,石漠化综合治理600平方公里,草原生态修复20万亩,国储林项目建设180万亩,树种结构调整60万亩,全省森林覆盖率达到63%以上。发展改造特色林业产业基地165.8万亩,特色林业产业总产值达280亿元。林下经济发展面积达到3000万亩,林下经济产值700亿元。完成林业投资200亿元,实现林业总产值4200亿元。森林火灾受害率控制在0.8‰以下,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率控制在2‰以下。

  据了解,2022年,贵州聚焦提质增效,大力改革创新,在科学推进国土绿化、全面强化资源保护、积极应对林业灾害、持续提升产业效益、不断探索改革路径、大力强化保障能力六项工作上狠抓落实,林业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绩,全年完成营造林面积275万亩,石漠化综合治理725平方公里,全省林业产业总产值突破4000亿元。

  贵阳市顺海国有林场内种植的红托竹荪。新华网 周远钢 摄

  2022年贵州林业还创造了“七个全国之首”,颇具贵州特色:在全国创建首个茶油收储标准、首个从省级层面统筹推进山桐子产业发展、首个编制现代林业产业示范区评定指标体系和“十四五”规划、首个建设林下经济产业综合服务体系、首个创建林下经济专项统计调查制度、首个开展国有林场人工商品林主伐限额五年总控改革试点、毕节市入选全国首批林业碳汇试点市。

  据介绍,2022年,毕节市创新实现生态产品价值的“碳票”机制,用一张林业碳票将一片树林固碳释氧量作为资产进行交易的“凭证”,就能从“绿色银行”里取款,助力毕节深入推进新发展理念示范区建设。2022年以来,毕节市已在贵州省率先颁发4张林业碳票,各林业碳票持有人依托林业碳票向银行融资贷款共计4600万元,完成林业碳票碳减排量交易2620吨二氧化碳当量。

[责任编辑: 吴雨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471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