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大方:选优配强“第一书记”提升社区服务质量

2023-02-08 18:03:38  来源: 大方县委宣传部

  大方县干净整洁恬静悠然的九驿街道幸福社区。项涛 摄

  2月6日一大早,贵州省大方县委组织部选派任九驿街道幸福社区“第一书记”的龚贤就和社区干部一起深入辖区小区,上门走访,排查辖区易地搬迁安置楼栋安全隐患情况。

  “我们社区‘第一书记’十分优秀,脑子活、有想法、有干劲儿,能够真正办些群众得实惠的好事、实事。”提到龚贤,易地扶贫搬迁群众项正江赞不绝口。

  社区是城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是联系服务群众的“神经末梢”,为推动力量下沉、资源下移,补齐社区治理的短板弱项,贵州毕节市大方县在试点探索基础上,继续从机关、企事业单位选派优秀干部担任城市社区“第一书记”,壮大基层队伍力量,助推新时代城市基层社会治理工作。

  大方县九驿街道幸福社区第一书记龚贤走访慰问易地搬迁群众。项涛 摄

  因需匹配“派下去”

  和向村(社区)选派“第一书记”相同,要实现对城市社区选优配强“第一书记”,首先面临的便是人的问题。

  为此,该县严格选拔程序,综合考虑部门特点、行业优势、干部特长和社区实际,采取“双向选择”的方式,把政治素质过硬、综合能力突出、业务水平较强、熟悉党建工作的优秀党员干部选派担任城市社区第一书记。

  同时,该县还注重本领培育,建立领导干部联系帮带机制,按照“1+1”“1+N”落实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帮带,并由政治素质高、经验丰富、业务过硬的32名优秀干部担任导师,通过手把手地教、人对人地带、点对点地学,切实提升城市社区“第一书记”的实战能力。

  截至目前,该县由县直机关选派党员干部14名、街道选派党员干部18名担任城市社区“第一书记”,实现按需选派、人尽其用。

  照单履职“动起来”

  人到位了,如何开展工作成为城市社区“第一书记”们思考最多的问题。

  “社区工作平时都经常参与,可如何提升社区治理能力,我该怎么做?”得知自己被下派到慕俄格古城街道的南郊社区时,大方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干部王莉佳心里有了疑虑。

  “县委把你们作为‘尖兵’选派到城市社区担任‘第一书记’,就是希望你们带领社区党员干部攻坚克难,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经济社会发展攻坚战。”大方县委组织部副部长余伟为“第一书记”释疑解惑。

  该县从制度上着力,找准“到位不越位、帮忙不添乱”定位,建立城市社区“第一书记”责任清单,明确城市社区“第一书记”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强化社区基层组织体系建设、强化社区创新治理体系建设、强化社区便民服务体系建设和强化社区互联互动体系建设的“一宣四强”责任,让“第一书记”工作有方向有目标,尽早进入状态。

  大方县红旗街道西南社区与辖区企事业单位开展党建共驻共建。项涛 摄

  目前,城市社区“第一书记”累计帮助社区组建歌舞团24个、演奏队12支、老年协会2个、书画队21支;推进街道社区党建、单位党建、行业党建互联互动,打造城市社区新型智慧“三个代办”和“服务超市”平台32个;受理解决民生诉求问题、化解矛盾纠纷1260余件,为群众办实事好事2700余件。

  贴心保障“鼓劲干”

  实践是最佳课堂,使用是最好培养。

  该县建立县级组织部门、派出单位、街道党工委、所在社区党组织“四方联帮”机制,强化履职保障,由派出单位每年为社区第一书记购买不低于100万元的人身意外保险,保障不低于1万元的驻社区工作经费,其他待遇与原单位干部职工同等享受,为城市社区“第一书记”安心安业加油鼓劲。

  同时,城市社区“第一书记”驻社区期满,由县委组织部、街道党工委和派驻单位联合进行考核,考核结果作为“评先选优、提拔使用、评聘职称、晋升职级”的重要依据,对“成绩突出、群众公认、作用发挥明显”的社区第一书记,作为优先提拔重用的重要参考,激励第一书记有动力干成事。

  “选派‘第一书记’下沉社区是推动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握指成拳’,不断提升城市基层治理水平的重要举措。”大方县委组织部部务委员安维表示,接下来,将深入推动城市社区“第一书记”充分发挥贯通上下、联结左右的作用,切实协助社区抓好基层治理、为民服务等工作,真正把基层治理的“大事小情”吃准摸透,干出成效。(项涛)

 

[责任编辑: 李涛涛]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475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