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万警进万家】平塘公安:“面对面”排忧解难保平安

2023-02-08 17:59:55  来源: 平塘县公安局

    为深入推进“万警进万家排查化解矛盾纠纷隐患”专项行动走深走实,贵州省平塘县公安局高位统筹调度,立足抓实预防警务,及时发现和调处矛盾纠纷,面对面以实际行动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有力维护平塘县社会大局安全稳定。

    司机乘客闹矛盾 民警现场来调解

    2月3日,平塘县公安局金盆派出所在深入辖区开展“万警进万家排查化解纠纷隐患”专项行动中,成功调解了一起消费纠纷。

    据悉,事发当晚,金盆派出所民警深入辖区开展矛盾纠纷隐患排查化解工作中,发现两位群众在街上争吵,民警遂上前制止,并向当事人双方了解情况。经了解,就在刚才,周某在开出租车运载乘客谭某的过程中,谭某因醉酒呕吐在其车内,周某与谭某协商洗车费用,双方对于协商结果不满意,因此争吵起来。民警仔细询问当事人双方的诉求后,并将矛盾问题进行客观分析,引导双方相互体谅、换位思考。

    最终,在民警耐心摆事实、讲道理下,双方达成和解。周某与谭某握手言和,表示以后再遇到类似问题会好好进行沟通,同时对民警的调解工作表示满意和衷心地感谢。

    邻里小事起纠纷 多元调解促和谐

    1月31日中午,平塘县公安局者密派出所会同当地村委会成功化解一起邻里纠纷。

    据了解,事发当天,者密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称:“在者密镇甲拉村翁江组发生邻里纠纷,请出警处理。”接到警情后,派出所民警立即赶往现场。经现场了解情况后得知,报警人刘某早上用马驮粪耕种庄稼。经过杨某家房屋后时,刘某大骂督促马走快点,杨某与其妻子听到后便误认为是在骂他夫妻两,加之两家以前有过矛盾纠纷,双方便发生争吵。民警在了解情况后,从法理、道德及邻里亲情进行疏导劝解,加上村委会支书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劝解下。最终,双方握手言和并达成和解,化干戈为近邻,并保证两家今后将会和睦相处,不再为此事发生争执。至此,一场邻里矛盾纠纷被民警成功化解。

    手足之情有裂痕 民警调解唤亲情

    近日,平塘县公安局克度派出所组织警力在辖区开展矛盾纠纷摸排化解工作时,成功调解一起因赡养老人引发的矛盾纠纷。

    常言道:“百善孝为先。”然而,家住克度镇同兴村的俩兄弟因土地使用划分及母亲的赡养问题经常吵闹。2月2日,社区警务队民警在走访时发现辖区村民李某杨与哥哥李某恩因土地使用划分及母亲的赡养责任存在矛盾纠纷,时间长达两年之久,兄弟二人时常吵得不可开交,老人只能在一旁默默地擦拭着眼泪。

    了解情况后,为彻底化解两兄弟之间的矛盾,解开双方心结,民警前往两兄弟家中,与兄弟二人分别沟通说理。围绕赡养老人的矛盾进行劝说,待情绪平稳之后,民警又组织两人及母亲坐在一起,现场从亲情、法律等各个方面来为双方做思想工作。并向两人分析矛盾激化可能引发的严重后果,“两兄弟之间,应该和睦相处,这不光影响这一代人,还影响下一代人。遇到问题,不要紧,咱们积极寻找方法去解决……”经过近两个小时的耐心细致劝说,两人最终就土地分配及母亲赡养问题达成共识,两人矛盾化解,互相言和。

    “多谢派出所同志组织我们协商解决难题,这下心里舒畅多了!”兄弟两人说道,并再三向民警表示感谢。

    下一步,平塘县公安局将持续常态化开展“万警进万家排查化解矛盾纠纷隐患”专项行动,积极深入社区、村寨、家庭开展矛盾纠纷隐患排查化解工作,将小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解决在基层,有效预防和遏止小纠纷引发的案事件,确保辖区治安环境和谐稳定,积极构建“警民一家亲”的新时代和谐警民关系,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48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