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人勤春早 不误农时——贵州保春耕春管见闻

2023-02-09 09:35:2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贵阳2月8日电 题:人勤春早 不误农时——贵州保春耕春管见闻

  新华社记者刘智强

  春回大地,万象更新。走进贵州农业生产一线,已是一番繁忙景象。作为传统的农业省份,做好春耕备耕是贵州抓好开年经济的“重头戏”之一。“立春一年端,种地早盘算。”各地正紧锣密鼓地备好农资,加快推广良种良法和推进良田建设,一批批农技服务人员正奔赴春耕一线。

  春耕备耕 农资先行

  在遵义市务川县供销社农资化肥公司的仓库内,记者在现场看到,仓库里化肥等农资摆放整齐,前来拉肥料的货车一辆接着一辆。当地一名种植户李东说,今年他计划种植4亩玉米,“今天把肥料拉回去,为春耕做好准备。”

  “一年之计在于春,要打好春耕生产第一仗,农资储备是关键。”务川县供销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何小涛说,供销社在春节前就安排农资化肥公司与生产厂家和供应商联系订购,提前做好肥料储备调运,目前全县已储备尿素、复合肥等各类肥料7400吨,送至全县各乡镇网点4300吨,确保春耕生产有序进行。

  在贵州省余庆县龙溪镇罗杰农机经营店内,每天前来购买农机、保养农机的农户络绎不绝。农机经营店负责人罗杰告诉记者,春节后每天都有来买旋耕机、铡草机等农机的,短短一周多的时间就销售了50余台农机,“我店春节前就把各种农机和零件的货备足了,早为春耕做准备。”

  良种良法良田 稳住粮油产能

  记者近日在余庆县松烟镇中乐村的省级稻油轮作示范基地看到,油菜长势喜人。余庆县农业农村局研究员刘辉告诉记者,一方面,中乐村的油菜应用了来自贵州省农科院的“油研50”和“油研2020”两个品种,不仅产量高,出油率也高;另一方面,全村实行育苗移栽等栽培技术,大大提升了种苗的成活率。

  近年来,贵州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与水网建设同步规划、同步实施,建成了高标准农田266.2万亩。在建设机制上,贵州探索行业专家、镇村两级和村民“三方共建”机制,通过以工代赈引导农民参与工程建设和质量监督。

  “每天可以挣到200元工资,建好了还可以把庄稼种得更好。”贵阳市修文县阳明洞街道营官村村民汪朝军难掩喜悦之情。

  数据显示,2022年以来,贵州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带动5万余名农民就业增收,发放农民工劳务报酬8.2亿元。

  做好农业培训与服务 让农民吃下“定心丸”

  遵义市2023年辣椒产业培训会于2月7日在播州区拉开序幕。记者了解到,此次培训会为期三天,为辣椒产业相关工作者提供产业技能等培训。眼下正是辣椒育苗的时节,在播州区西坪镇厂上村的辣椒育苗基地大棚里,农户在农技人员的指导下,正忙着装育苗基质、灌种、抹面、下盘,他们相互配合、忙而有序。

  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罗甸县边阳镇兴隆村位于贵州南部,气温相对较高,村民们已经开始忙着将辣椒苗移栽到地里。村民李明进说,在收到农技人员关于天气变化的提示后,当地村民赶着晴好天气马不停蹄地开展辣椒苗移栽和覆膜,“如果等降温过后再进行移栽,不仅会影响辣椒苗成活率,还可能会推后辣椒成熟上市的时间,那样就不一定能卖上好价钱了。”

  连日来,贵州各级农业部门均已开始动员农技专家深入农业生产一线开展培训和服务工作。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都匀市在春节假期结束后,就组织24名农技人员成立8个技术指导组,深入田间开展“点对点”式技术服务。

  记者在都匀市小围寨街道马尾村的高粱种植基地走访看到,农户罗庆荣和家人正趁着好天气在地里忙活,他说:“从都匀市来的农技专家不仅通过讲座给我们培训,还经常来田间地头手把手地教我们一些种地的新方法新技术,让我们的信心更足了。”

[责任编辑: 吴雨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49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