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遵义两会时光】遵义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人大力量

2023-02-09 18:37:03  来源: 遵义日报

  2022年,市人大常委会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强化责任担当、依法履职行权,综合运用调研、督导、视察、执法检查、听取汇报、专题询问、备案审查等方式,紧盯重大项目、紧扣重大部署,科学监督、依法监督、有效监督,努力办好民生实事、践行为民承诺,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了人大力量。

  聚焦疫情应对,助推科学精准防控。2022年,面对持续反复的疫情形势,市人大常委会采取配合省人大常委会开展传染病防治法实施情况执法检查、主任会议成员带队深入防控一线调研督导、与市政协联动调研、联合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共同调研、发动各级人大干部职工和人大代表开展志愿服务等方式,围绕第九版防控方案、优化防控工作二十条措施、优化落实疫情防控“新十条”要求,指导改进工作薄弱环节,推动结合实际科学精准防控,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聚焦经济运行,助推稳住基本大盘。2022年,面对经济运行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新趋势,市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主动作为、深入研判,积极研究应对办法。坚持分季度开展经济运行情况调研,针对工作短板、突出矛盾提出意见建议,推动经济工作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紧盯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保就业,深入30余家重点企业走访、调研减税降费工作、集中视察重大项目推进情况、帮助制定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措施、多形式促进改善营商环境、视察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在推动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上充分发挥人大作用;听取审议市政府计划、预算执行情况报告和决算、审计工作报告,审查批准市本级决算和预算调整方案,推动“十四五”规划顺利开局起步;听取审议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综合报告,促进国有资产管理制度化规范化,推动进一步提升国有资产使用效能。

  聚焦产业发展,助推实施“四化”战略。2022年,市人大常委会紧扣围绕“四新”主攻“四化”战略,聚焦工业、旅游产业、卫生健康、乡村振兴等重点领域和关键任务,积极贡献“人大智慧”“人大方案”。开展白酒产业、红粱产业发展情况调研,形成《关于建设全国重要白酒生产基地的调研报告》供市委决策参考;对开放型经济建设工作开展调研,提出遵义市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的建议;对乡村振兴促进法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推动在法治轨道上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检查民族区域自治“一法两规定”、长征国家文化公园条例实施情况,推动民族地区经济社会更好发展、红色文化价值充分挖掘彰显;综合采用调研、视察、参与筹备茶博会等方式,推动茶叶产业发展;组织主任会议成员视察中药材产业、红色旅游发展情况和医疗保障工作开展情况,为相关工作高质量发展献计献策。

  聚焦环境保护,助推守牢生态底线。2022年,市人大常委会听取审议了市政府关于2021年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以及长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工作的报告;督导有关县(市、区)生态环保工作,持续推动中央和省委环保督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调研矿山生态环境修复治理,推动全市矿山生态环境修复治理工作高质量开展,提出了遵义铜锣井锰矿区生态环境修复治理与开发利用策划建议;视察全市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投资、建设、运行情况;配合省人大常委会开展长江保护法、环境保护法、赤水河流域保护条例执法检查,开展赤水河“环保行”活动,监督推动赤水河流域保护条例和赤水河流域共同保护决定正确执行;主任会议成员坚持不定期巡河,有效履行河长职责。

  聚焦安全稳定,助推扎紧安全防线。2022年,市人大常委会聚焦全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深入多行业多领域全面开展安全生产“一法一条例”实施情况执法检查,推动加大打非治违力度,提升全市安全生产整体水平;听取政府债务管理工作情况报告,定期审查监督政府债务化解工作,推动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调研宗教事务条例贯彻实施情况,推动宗教工作依法有序开展;认真接处群众来信来访,全年受理群众来信来访87件次,督促做好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工作,推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聚焦法治建设,助推提升治理能力。2022年,市人大常委会听取审议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全市法院贯彻实施民法典情况的报告,推动审判机关准确适用民法典;听取审议市人民检察院关于检察听证工作情况的报告,促进检察机关能动履职,提升案件质效和司法公信力;对遵义市违法建设治理条例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并结合审议报告开展专题询问,促进条例有效实施,积极回应社会关注;调研法律援助工作,推动法律援助全覆盖;通过司法监督平台观摩法院庭审和组织代表小组旁听庭审,强化常态化监督;修订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办法,加大备案审查力度,全年审查规范性文件56件,完成全市涉及计生内容的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的专项清理工作。

  聚焦急难愁盼,助推办好民生实事。2022年,市人大常委会始终将推动解决热点难点问题,回应人民群众所思所盼所愿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审议市监察委员会关于研究处理扶贫民生领域监察监督工作情况审议意见的报告,推动加大对群众身边微腐败的惩处力度;专题调研义务教育“双减”政策落实情况,深入视察校外培训机构规范工作,促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开展未成年人保护“一法一条例”实施情况执法检查,推动织密未成年人保护法网;开展养老服务工作调研,推动发展养老服务事业,不断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养老需求;广泛收集群众意见,帮助完善《遵义市城镇职工基本医疗(生育)保险实施办法》,提升政府规章的科学性、可操作性。(记者 吕欣)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502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