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台江:“苗族舞龙”热度翻倍 促文旅消费活力释放

2023-02-09 18:46:59  来源: 台江县委宣传部

    今年的元宵佳节恰逢周末,贵州省台江县顺势推出了中国·台江2023年“苗族舞龙嘘花”非遗大典,其中舞龙嘘花民俗活动更是制造了“人山人海”的壮观场面,此外,借用新媒体平台发布曾几度登上热搜榜单,旅游市场展现复苏态势。

“舞龙嘘花非遗大典“现场。(张奎 摄)

    “早就听说台江县舞龙嘘花名不虚传,被称为‘勇敢者的游戏’,今天我特意从浙江赶过来,发现这里的确很热闹,年味很足。”体验了一把嘘花筒的浙江游客郑佳俊激动地说到。

台江县舞龙嘘花活动现场。(邰光政 摄)

    正月十四、十五两天,台江县各村寨的一百多条龙齐聚县城,在金色的嘘花中狂舞,上演一年一度的舞龙嘘花闹元宵,一时间吸引了数万人参与,小小县城“人山人海”。

    从山西来台江县旅游的游客苑百琦说:“第一次体验台江的舞龙嘘花特别的刺激,小伙伴们玩得都特别的开心,氛围特别的浓烈,明年还要带更多的小伙伴过来玩。”

舞龙嘘花活动现场。(杨晓波 摄)

    今年的元宵不仅热闹非凡,文旅活动也丰富多彩,元宵节两天,台江县还策划非遗传承人技艺展、台江非遗产品展销、长桌宴、品年酒、吃“龙肉”、赏灯展等系列文旅特色活动,现场游客游人如织。同时,还首次以网上购票的形式向全国游客进行“99长龙宴”预售,仅仅三天时间,99米的长桌宴便预售一空。在现场,身穿节日盛装的苗族姑娘和苗族小伙端着醇香的米酒,唱着敬酒歌,依次向客人敬酒,现场洋溢着欢乐的节日氛围。

舞龙嘘花现场。(张奎 摄)

    “第一次感受到我们贵州少数民族的热情,有看舞龙嘘花、有听苗族敬酒歌、享受了长桌宴美食、还喝上了米酒、太值得了。”来自新疆乌鲁木齐的游客罗珊激动地说到,非常感谢这里的热情款待,这美丽的一切都打乱了我出行计划,我还要继续呆下去,去苗寨去走一走。

    “我们预想到是非常火爆的,但是想不到比我们预想中的更火爆。在公告发出三天后,所有的酒店、餐饮全部预订一空,‘99米长龙宴’在网上进行销售后,甚至达到一票难求的情况。”贵州金丹阿娇文化旅游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张慧说,这次元宵活动给我们旅游企业充满了信心,接下来我们将探索“非遗+餐饮”“民俗+旅游”“民宿+农特产品”等方式丰富旅游业态,带动村民发展旅游。

舞龙嘘花现场。(张奎 摄)

    此外,烟花表演秀、无人机表演秀、“百龙竞技争霸”和“花筒王”比赛等系列元宵节文旅特色活动,不但烘托出了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更为提振当地经济、促消费贡献了力量。

    “元宵节活动给我们旅游经济带来了非常明显的效应,旅游人次和旅游收入在同期比增长了1000%以上。”台江县文体广电旅游局局长唐英介绍到,我们的住宿、餐饮业连续三天都是爆满的,入驻率100%,特别是晚上的夜市摊点灯火通明,与此同时,我们的嘘花筒制作者、龙灯制作者、舞龙表演者都有了收益。

参加舞龙嘘花非遗大典现场游客。(张奎 摄)

    元宵节旅游消费火热,为全年旅游复苏和经济增长开了好局。看中舞龙属于传统文化及民族传统体育活动的代表,台江县将依托“村BA”文化大平台,借用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和民俗活动融入到大节目、大活动、黄金周当中去,进一步加大文旅产品的推销推荐力度,切实帮助文旅产品数量和品质加速提升。

百余条长龙会聚在台江县行政中心广场。(张奎 摄)

    “我们将进一步做足‘苗族舞龙嘘花’文化大文章,设计以‘龙’为核心的舞龙嘘花体验游活动,从龙灯的制作,舞龙的技艺,同时把本地农特产品和文创产品融在这里面,做足乡村体验游,促进我们老百姓的增收。”唐英说。(陶国华 张晓芬)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50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