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遵义市文旅部门积极拓市场创品牌强服务

2023-02-09 14:27:38  来源: 遵义日报

我市文旅部门积极拓市场创品牌强服务

书写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醉”美篇章

  贵州乌江寨国际旅游度假区巡游大拜年活动。(遵义市文化旅游局供图)

  2023年春节黄金周,遵义文旅市场呈现一片繁荣景象,这一良好的开局为我市文旅行业带来融融暖意。

  2022年,面对旅游市场复苏的挑战,我市文旅行业同心协力拓展旅游市场、创建文旅品牌、提振发展信心,文旅产业斩获不俗成绩。全市共接待游客800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850亿元,让游客感受到了醉美遵义的独特魅力。

  丰富业态聚人气

  打糍粑、包汤圆、舞龙灯、猜灯谜、文艺汇演、拔河比赛……2月3日,汇川区娄山关景区游客服务中心人山人海、热闹非凡,市民朋友和游客在这里参与丰富多彩的文体旅活动,欢欢喜喜闹元宵。

  当天上午9时起,客流源源不断地涌向娄山关景区游客服务中心。汇川区板桥镇居民宗和碧便是其中之一,她告诉记者:“我在网上看到了这次活动的信息,通过线上报名领取了活动体验券,今天特地带着家人来观赏、游玩,玩得开心、尽兴。”

  据了解,此次活动注重创新文化、旅游、体育深度融合模式,围绕当地文化旅游资源,深度发酵汇川特色文化内涵,打造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品牌。

  遵义长征小镇旅游发展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娄山关景区运营负责人周婷说:“本次活动选择在娄山关景区举行,旨在进一步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奋进力量,让广大市民和游客感受中华传统节日的文化氛围。”

  2022年以来,汇川区围绕“四新”主攻“四化”,以全域旅游为抓手,通过开展系列精彩纷呈的旅游活动,激发文旅消费市场活力,促进旅游消费,达到“活动聚人气、旅游增收入”目的。2022年,汇川区接待游客80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96亿元,游客人均消费全市第一,入选2022年全国市辖区旅游综合实力百强区。

  汇川区以多彩活动聚人气,是我市深入实施旅游业态升级行动、全力推动文旅行业复苏的缩影。

  为进一步增强文旅市场占有率、吸引力,我市还与携程、同程、途牛、马蜂窝等多家OTA平台合作,通过对遵义全域的所有景点实地探访调研、科学研判,对重点客群和潜在客群精准画像,以游客需求为出发点,深度挖掘、精心打磨、串珠成链、聚链成群,推出了“醉美遵义·神秘赤水河”“红色圣地·人文之旅”“茶海漫乡·假日之旅”“仡佬秘境·康养之旅”4条主题精品线路。并围绕“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对线路涉及的87个点位开展业态提质补短,重点推动酒旅、茶旅、文创为主的消费业态提升。

  “线路上架后,市场反响十分热烈,特别是‘醉美遵义·神秘赤水河’一线热度最高。”上海航空国际旅游(集团)有限公司贵州公司总经理祝学兵说。

  培育市场强基础

  2022年11月20日,第十五届遵义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在仁怀市茅台镇举行,贵州长征文化旅游(集团)有限公司充分发挥龙头企业作用,与携程、上海航空国际旅游、成都旅游协会、云南匠庐等多家OTA平台公司、旅行商、涉旅协会及企业签订了深度合作协议,共同开拓遵义文旅市场,到2023年年底为遵义引流游客220万人次。

  与此同时,由贵州长征文化旅游(集团)有限公司开发的“遵义智慧旅游平台”在本届大会上首次亮相。目前,“遵义智慧旅游平台”已完成基础设施和三个子平台建设,现已接入430余家景区、酒店、旅行社等涉旅企业。新的营销模式和数字化平台吸引了众多OTA、旅行商、协会及企业加入“大遵义”旅游的开发中。

  “在旅游市场化方面,遵义已经走在了前列。同程目前拥有2.6亿的全球用户,基于同程平台的客群基数和黏度,我们将通过线上加线下的运营模式,把旅游产品与优质客群进行连接,为遵义引流,激发遵义的旅游消费。”同程旅行华南大区总经理鲁延阁对于遵义文旅市场的发展十分看好。

  近年来,我市积极培育市场主体,以“抓龙头、稳存量、扩增量”为抓手,组建市级龙头企业——贵州长征文化旅游(集团)有限公司,并将其逐步培育成为全市旅游资源整合商、产品运营商、服务保障商,带领全市涉旅企业稳中求进、持续发展。

  在稳存量方面,我市积极帮助企业纾困解难,为56家旅行社办理暂退或缓缴质保金597.257万元;市、县整合资金5000多万元开展文旅商贸消费季活动,支持150多家文旅企业发展。在扩增量方面,我市新增涉旅市场主体4637家;申报省级服务业龙头企业9家;培育1家年营收过亿元企业。

  盘活项目引客流

  2022年2月1日,位于播州区尚嵇镇的贵州乌江寨国际旅游度假区开门迎客,进入试运营阶段。仅仅6天时间,就有5.6万游客涌进该度假区,创造了511.15万元的营业收入。

  去年,我市共排查旅游项目(景区)186个,上报闲置低效旅游项目19个、低效旅游景区19个,按照“续、转、提、关”路径,“一项目一方案”的模式,分类分批推进盘活。作为重点盘活项目的贵州乌江寨国际旅游度假区,从试运营至2022年12月底,累计接待游客42.2万人次,实现营收6514.91万元。

  海龙屯土司小镇自2022年3月19日重新开园至2022年年底,累计接待游客5.89万人次,实现营收77.66万元,利润同比增长51.89%。

  与此同时,湄潭县东出口游客接待中心、仁怀市后山西苗故里景区游客服务中心、遵义大娄山竹海滑雪场项目、新蒲新区318房车营地、绥阳县卧龙湖水上运动中心等项目盘活工作初见成效。

  如何进一步在文旅产业上提质增效,让旅游产业综合实力、经济效益“双提升”,把文旅产业打造成全市经济发展新的增长引擎?我市在盘活低效闲置旅游项目和“旅游+”多产业融合上下足了功夫。

  近年来,我市大力实施“旅游+”“+旅游”的行动计划,突出资源整合和文旅融合,围绕“流光溢彩夜贵州”建设,大力发展夜间文旅经济,推动遵义·1935街区等街区成功创建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延长游玩时间、促进旅游消费;大力培育自驾旅游市场,策划推出符合市场需求的自驾旅游精品线路,推动自驾与民宿、美食、观光、度假等业态融合升级,加强参与感、体验感,真正实现从体验游向深度游的转变。

  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我市将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推进旅游产业化各项工作部署,紧盯资源、客源、服务“三大要素”,深入实施旅游产业化“四大行动”,争创国家文化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推动旅游产业化发展在全省“走前列”。(记者 向婧)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503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