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北斗护航铁路作业安全

2023-02-09 17:51:11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2月9日电(卢志佳 周远钢)只要在后台设置一个电子围栏,就能精准管控现场作业人员的作业区域和时间,保护铁路运输安全和人员生命安全。今年春运期间,贵阳电务段首次依托北斗定位技术的“明察秋毫”,将作业人员的安全防护上升到了“厘米级”。

  2月8日,贵阳电务段工作人员通过“北斗高精度手机”和现场作业人员通话。新华网 卢志佳 摄

  2月8日,记者走进贵阳龙里工电综合维修基地。在一楼的联合调度指挥中心,贵阳电务段的工作人员正通过“北斗精准定位人身安全防护系统”远程监控现场作业人员的作业状况。在监控屏幕上,作业人员其实是一个个带有姓名的圆点。

  2月8日,贵阳电务段工作人员通过“北斗高精度手机”视频连线后方指挥中心。新华网 卢志佳 摄

  “我们现场工作人员的移动范围被控制在事先划定的电子围栏内,一旦越界,屏幕上的警示图标就会从绿色变为红色闪烁,系统也会发出语音警报,现场工作人员的终端设备也会语音报警。”贵阳电务段龙里信号车间副主任赵龙介绍。

  2月8日,贵阳电务段工作人员通过“北斗精准定位人身安全防护系统”远程监控现场作业人员的作业状况。新华网 卢志佳 摄

  电务段是铁路系统的一个重要部门,是负责管理和维护列车在运行途中的地面信号、机车信号及道岔正常工作的一个单位。电务段管辖的信号设备要是出现故障,列车运行就乱了套,因此经常需要进入轨道等区域检修设备。

  “以往我们作业人员只能通过作业前的指令,现场用肉眼观察,以及防护员的人工提醒,来判断自己是不是在安全的区域,是不是在安全的时间作业。”龙里信号工区工长陈刚说。

  2月8日,贵阳电务段工作人员在实训基地测试演练“北斗精准定位人身安全防护系统”。新华网 卢志佳 摄

  陈刚和同事在进入现场工作之前,都要佩戴一台终端设备在肩上,这是一台小型化、低功耗,融合定位、视讯、对讲功能的厘米级北斗高精度手机。在作业区域,一台终端设备就代表了一个作业人员。

  2月8日,贵阳电务段工作人员在作业前检查“北斗高精度手机”。新华网 卢志佳 摄

  在龙里工电综合维修基地的实训轨道上,陈刚向记者展示了“北斗精准定位人身安全防护系统”的定位精准度。后方防护人员在实训轨道划定了一个电子围栏,并引导陈刚无限靠近电子围栏的边界,此时陈刚的终端设备仍然显示状态为安全。随后,陈刚用正常步幅向电子围栏外迈出一小步,仅仅两秒钟时间,终端设备就发出尖锐的警报声,并语音提示“脱离天窗 请注意安全”。

  2月8日,系统在作业人员脱离电子围栏后报警。新华网 卢志佳 摄

  “技防优于人防”。“北斗精准定位人身安全防护系统”有利于后方防护人员真实掌握现场人员作业地点、下道避车情况,杜绝无计划作业、超范围上道作业现象发生。赵龙说,春运期间,铁路车流量大,电务段的作业频次也比平时更高,更需要像“北斗精准定位人身安全防护系统”这样的高科技来为铁路安全运行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 吴雨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51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