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毕节大方:税惠政策增添发展动能 文旅企业红火复工复产

2023-02-09 19:01:33  来源: 毕节市税务局

  新年伊始,毕节市大方县的大街小巷、旅游景区游客熙熙攘攘、绵延如织,四处都是一幅热闹景象。九洞天景区、奢香古镇等景区和各类酒店住宿企业随着旅游产业的复苏也迎来了蓬勃发展的“春天”。

  大方县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刘学军向九洞天旅游公司财务总监刘晓娟讲解最新的税收政策,了解该公司生产经营情况。

  九洞天景区位于大方、纳雍两县交界处的六冲河流域,因瓜仲河伏流下游的山脊上有九个巨大天窗而得名,先后获得“中国岩溶百科全书”及“喀斯特地质博物馆”等美誉,广受各地游客喜爱。

  据贵州九洞天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刘晓娟介绍,该公司依托九洞天旅游资源,具体负责景区运营,是一家集旅游、餐饮、住宿于一体的旅游公司。近几年受多重因素影响,客流量大幅下滑,景区商铺无人租赁,营业收入缩水,企业运营难,高额经营成本也让该公司举步维艰。景区项目开发建设深受影响,曾一度按下了“暂停键”。

  大方县税务局税务干部向九洞天旅游公司财务负责人讲解税收政策

  “好在近3年来,税务部门累计为我们办理了2060余万元减税退税,极大地缓解了公司的资金压力,让我们有更多资金投入到景区建设中去,为旅游市场的回暖做好充足准备。”刘晓娟表示。在税务等多个部门的大力帮助下,该公司利用各项税费减免退缓资金不断完善景区建设,提升景区承载能力和吸引力,蓄势待发。仅2023年春节期间,九洞天景区就接待游客1.7余万人次,营业收入达156.76万元。

  与九洞天景区不同,大方县奢香古镇景区位于县城,拥有全国唯一的城中花海梯田--古彝梯田,加之古色古香的文旅商业街,早已发展成为集“观光、旅游、体验、娱乐、餐饮、购物”于一体,并保留有大量彝族历史文化元素的特色风情小镇。

  该景区依托其独特的优势,每年都能吸引大量的游客前来旅游观光。为助力景区持续向好发展,大方县税务干部走进景区,深入了解景区经营情况,为景区财务人员宣传各项税收优惠政策、梳理解答各项涉税业务难题。同时,还为景区内经营的企业开展“一对一”纳税辅导,为企业送政策、化风险、注活力。

  “各项税惠政策的利好消息一出,税务部门就会向我们推送、解答,切实为我们景区及景区内商户经营发展提供了动力。”奢香古镇运营公司负责人王航表示,在税务等有关部门的帮助下,目前该景区经营的商户已全部开门营业,景区游客也在不断增加。今年春节期间,奢香古镇景区就接待游客3.89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400余万元,是上一年度同期收入的两倍多。

  大方县税务局税务干部在大方县奢香古镇景区,向该公司负责人宣传税收政策法规。漆毓 摄

  “之前,由于景区游客少,我们酒店多数时间处于零入住状态。现在我们每天都是满员状态,忙都忙不过来。”奢香古镇景区云上阡陌酒店负责人郝颖介绍,“受疫情影响,酒店曾几度面临关门停业,好在税务部门来景区开展纳税辅导、为我们出谋划策,帮助我们申请了信用贷款,缓解了资金难的压力。”

  据悉,为缓缴企业融资难题,大方县税务部门根据纳税信用情况,精准对接企业资金需求,持续扩大“银税互动”贷款规模和受惠面,助力小微企业“以信换贷”,缓解“融资难”问题。仅2022年至今,该县8家银行已累计为150余户纳税人授信“云税贷”信用贷款合计9200余万元,为各类市场主体发展注入了强劲活力。

  “下一步,我们不仅要持续落实好各项税收优惠政策措施,还要对企业开展精准服务,为企业出谋划策,及时帮助企业解决疑难问题,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让地方经济发展快速‘回血复苏’。”国家税务总局大方县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刘学军表示。

[责任编辑: 汪强]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51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