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黔剧《腊梅迎香》在国家大剧院演出受欢迎

2023-02-10 09:20:59  来源: 贵州日报

  “真实,感动,贵州了不起。”2月8日和9日晚,由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贵州省黔剧院倾力打造的现实主义黔剧《腊梅迎香》,在国家大剧院连续上演两场,凭借动人的故事和演员精湛的表演,受到北京观众点赞。

  这是由国家大剧院特别策划的“百戏中华”国家大剧院非遗戏曲展演。该策划邀请到国内“非遗”戏曲剧种与名家名团,演出内容涵盖音乐会、舞蹈、戏剧等多种门类,来自全国8台15场精彩剧目将登台演出,旨在传承中华传统文化,展现“非遗”戏曲在新时代的传承与发展。

  作为受邀参展的首个演出剧目,该剧取材于“当代女愚公”贵州罗甸麻怀村党支部书记邓迎香的感人事迹,展现了“当代女愚公”邓迎香带领乡亲们苦战13年开凿进村隧道,实现脱贫致富的故事,充分展现了“团结奋进、拼搏创新、苦干实干、后发赶超”的新时代贵州精神。作品在传统戏曲浪漫主义诗化手法的基础上,吸纳、融汇了西方戏剧的多种表现方式,使得作品别具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

  演出现场,北京观众秦雪被邓迎香的故事感动落泪,尤其是当看到邓迎香在失去亲人后,仍选择留在麻怀村,带领乡亲们挖出一条“生命道”所展现的顽强意志。在她看来,正是因为有了像邓迎香这样的好党员、好干部,才有了脱贫攻坚战的伟大胜利。

  “一部优质剧目的创作,需要时间和空间的不停磨合,更需要对剧目不断地打磨和提升。”贵州省黔剧院院长朱宏介绍,该剧在创作之初,主创团队多次到麻怀村采风,与邓迎香及当地群众深入交流,充分了解邓迎香的先进事迹,收集素材,以情叙事。通过富乡女邓迎香与穷山沟麻怀村小伙燕林的纯真爱情,与父母打断骨头连着筋的亲情,与麻怀村乡亲们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特殊情感,细腻地展现了主人公邓迎香“不信神、不信邪、不信命”的鲜明个性,再现贵州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感人故事。

  该剧曾先后参加中宣部、文旅部主办的“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题材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展演”“2021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入围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获第十七届“文华奖”提名剧目、贵州省第十六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作为“2022多彩贵州文化艺术节”开幕式展演剧目。

  “从主题表达到人物塑造再到舞台艺术呈现都让人感到惊喜。”观看完演出,著名导演、中国国家话剧院原常务副院长王晓鹰评价说,该剧非常好地把黔剧与少数民族文化进行融合并歌舞化,生动形象地表现出邓迎香这一典型形象,整部剧完整度高且感染力十足。

  “黔剧《腊梅迎香》在国家大剧院成功演出,希望通过黔剧的精彩呈现,用艺术的手法讲述贵州在乡村振兴道路上的付出与成效,彰显新时代贵州精神,唱响贵州好声音。”朱宏说。(记者 赵相康)

[责任编辑: 吴雨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52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