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桐梓:“红色引擎”助力企业发展

2023-02-10 09:21:56  来源: 贵州日报

“红色引擎”助力企业发展

——桐梓化工推动党建与业务双融双促双提升

  2月6日,从桐梓县城出发,往西南方向行驶约20分钟,便到了贵州赤天化桐梓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桐梓化工)。进入厂区,只见10余辆货车一字排开。货车之上,工人们腰系安全带,正全神贯注地码放尿素产品。

  “货车满载后,将开往全省各地,备战春耕生产。”桐梓化工党总支书记、总经理吴德礼说。

  桐梓化工成立于2007年8月,总投资57亿元,2014年由国有企业转为民营企业。作为全省最大的现代煤化工企业,该公司围绕生产“安稳长满优”目标,年产30万吨合成氨、30万吨甲醇、52万吨尿素、10万吨复合肥、5万吨车用尿素。

  阔步新征程,如何打好技术攻关战,持续提升产业效能?桐梓化工坚持党建引领,护航企业高质量发展。

  为增强企业发展动力,2019年,桐梓化工成立党总支,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推动党建与业务双融双促双提升,汇聚企业发展“新动能”。

  “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目前,公司党总支委员均担任中高层领导职务,所有生产车间负责人都是党员,中层以上干部党员占比61.36%,党的组织体系切实延伸至企业管理各个领域。”吴德礼说。

  党建工作抓实了就是生产力,抓好了就是凝聚力,抓强了就是竞争力。

  作为企业党建第一责任人,吴德礼在千方百计规范党的组织生活、丰富党员教育管理载体的同时,牵头组建“劳模创新工作室”,带领4名党员、2名入党积极分子围绕企业发展目标,攻关核心技术,获得授权实用新型专利13项以及发明专利2项,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优势。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注重从青年和产业工人、农民、知识分子中发展党员,让党旗在生产一线高高飘扬。桐梓化工在车间设置了30个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岗,引导党员亮身份、践承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同时,坚持以老带新、以新促老,大力实施把党员培养成技术骨干、把技术骨干培养成党员的“双培养”工程,目前已有58名党员成长为技术“尖兵”。

  人才是企业发展的第一资源和核心竞争力。自获批“贵州省煤化工人才培养基地”以来,桐梓化工强化党建引领,把人才资源开发放在最优先位置,投入3000多万元资金,采取“走出去”与“引进来”相结合的方式,定期组织员工参加技术培训。一支技术过硬、素质过硬、能力过硬的队伍逐渐成长起来。

  “抓企业党建就是抓生产力。”吴德礼说,桐梓化工正不断深化“先锋领航、人才兴企”党建品牌建设,发挥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领导作用。“2022年,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23.38亿元,上缴税金1128万元,带动就业1100余人,真正把党建做成了企业发展的‘红色引擎’。”(记者 华姝)

[责任编辑: 吴雨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528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