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给火车穿“溜冰鞋”?这场演练有点“溜”

2023-02-10 18:14:02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2月10日电(卢志佳)2月9日上午,一场应急救援演练在贵阳南车辆段实训场内进行,铁路职工们模拟给抛锚的火车头穿“溜冰鞋”。

  火车穿上了“溜冰鞋”。新华网发(邵健 摄)

  为确保春季电煤、春耕货物等重点物资运输安全,打好贵州山区铁路运输事故应急救援“预防针”,切实提升铁路部门应急处置能力。当天,中国铁路成都铁路局集团有限公司贵阳南车辆段开展了保通保运应急救援培训演练,应急演练的主要内容是对“新型救援悬轮装置”应用进行使用培训,也就是给火车穿“溜冰鞋”。

  铁路职工在练习给火车穿上“溜冰鞋”。新华网发(邵健 摄)

  贵阳南车辆段安调中心主任李家其介绍,列车在运行过程中如果发生轮对抱死、车轮受损时,很有可能抛锚在路上无法移动,影响运输秩序,这时就要给他穿上“溜冰鞋”。“溜冰鞋”的原理就是将抱死的轮轴夹固顶起,让轮对离开钢轨不少40mm,再用自身的小车轮代替动轮维持运行,可尽快恢复运输组织秩序。

  铁路职工在练习给火车穿上“溜冰鞋”。新华网发(邵健 摄)

  这次应急演练邀请了设备厂家现场教学,来自六盘水、玉屏等运用车间的130余名职工参加演练。要穿好这双“溜冰鞋”不容易,铁路职工们反复演练,确保在实战中安全高效、万无一失。 

[责任编辑: 吴雨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534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