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镇宁扁担山镇: 吹响“妇”字号 拉满复工复产“进度条”

2023-02-10 16:39:57  来源: 镇宁县委宣传部

  当前,兔年伊始,镇宁自治县美的锦光蜡染厂已吹响复工复产号角,奏响“春之歌”,奋战首季“开门红”。

布依画娘们正抢抓时间进行手工制作

  镇宁自治县美的锦光蜡染厂位于扁担山镇凹子寨,现有从事蜡染、刺绣人员60人,均为扁担山镇蜡染、刺绣、织锦能手的妇女,有专门的设计人员和会计,主要生产蜡染、刺绣、织锦的服饰、鞋帽、床上用品、沙发抱枕、桌布窗帘等生活用品。企业以传承和发扬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价值核心,将蜡染厂的产品推向全国乃至全世界,并让它得到更好的传承保护和发扬。

布依画娘们正抢抓时间进行手工制作

  产品主要销往上海、江西南昌、天津等地,销售的产品广受欢迎,因为规模不够大,目前为止,产品往往供不应求。扁担山镇凹子寨蜡染、织锦是布依族手工艺的独门绝活,其历史源远流长,代代相传,具有坚实的基础,蜡染艺术前景宽广,是推动扁担山镇妇女事业的切入点,妇女是传承蜡染、织锦、刺绣技术的主力军,是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

  日前,扁担山镇积极推进非遗产业的复工复产。布依画娘们正抢抓时间进行绘蜡、染制、清洗、晾晒等一系列复杂的手工制作,赶制各种蜡染产品供应市场,各销售商家也迎来了选购蜡染制品的消费者。(刘雅丽

[责任编辑: 汪强]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54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