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新春复工 观山湖奋斗地图“拼”起来

2023-02-10 18:23:26  来源: 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近年来,观山湖区聚焦新型工业化,全力实施工业倍增行动,目前,已初步建成以汽车制造、生态食品、智能制造为主的现代化工业产业园区。

  新年新气象,全区上下正以“拼”的劲头、“实”的作风、“优”的业绩掀起抓安全、保质量、促生产的热潮,奋力勇当贵阳贵安“强省会”发展新路“排头兵”。连日来,全区各项目建设工地和生产车间已陆续吹响节后复工复产“集结号”,抢进度、赶订单、开足马力,奏响了节后复工“奋进曲”。

贵州吉利汽车制造有限公司航拍图。(资料图)

  吉利汽车:不负春光复工忙 脚踏实地干出新气象

  2月2日,笔者走进贵州吉利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厂房内的自动化设备已经恢复往日的“活力”,热火朝天的生产氛围扑面而来。

  “去年12月初,我们面向市场研发生产的全新大7座SUV——吉利豪越L正式上市。今年,我们将借着这个契机,继续开足马力抓生产,铆足干劲冲刺2023年首季‘开门红’。”该公司副总经理谷建刚说。

  贵州吉利汽车制造有限公司是贵阳市及观山湖区对外招商引资的重要项目,也是观山湖区围绕汽车产业发展工业经济的支柱型项目,其工厂占地1027亩,总投资102亿元,具备年产30万辆整车的生产能力。

中安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车间。(李海平 摄)

  中安科技:开足马力抓生产,力争年总值突破50亿元

  来到观山湖区中安科技集团有限公司A车间,笔者看到工人们正熟练地进行绞丝、包装作业,大家开足马力抓生产,全力以赴赶订单,力促首季“开门稳”。

  据悉,中安科技集团是省级重点工业龙头企业、贵州制造业民营企业10强,于2018年落户观山湖区,2021年3月正式投产,建筑面积53万平方米,累计投资达21.7亿元,是一家集设计研发、生产制造、用户服务于一体的专业型线缆高新技术企业。

  “今年,我们将紧盯市场趋势,开辟新赛道,重点在光伏、新能源汽车线缆领域耕耘。同时,专注产品研发,深挖工艺技术,将技术研发实力视为中安实现百年发展目标的核心竞争力。持续加大‘走出去’力度,提高集团对外贸易出口比例占比,推动中国制造、中安智造走向世界,实现国内国外双循环,构建产销平衡稳定格局;努力打造产业集群,构建区域内新型工业化发展新格局。”谈及2023年规划,该公司厂长王传福说,公司力争全年达到生产产值30亿元,国内外贸易总额20亿元,年总值突破50亿元。

华莱士烘焙食品生产基地汉堡生产车间。(廖兴丹 摄)

  华莱士食品:节后有序复工 奋力冲刺首季“开门稳”

  在华莱士烘焙食品生产基地,笔者走进生产车间,只见工人正在熟练地操作生产机器,打面、切块、成型、烘焙、冷却、包装,一个个面团在生产线上变身为芳香酥软的汉堡胚。

  伴随着机器运转的嗡嗡声,该项目负责人曾贵清向笔者介绍:“项目于2022年3月开工,今年1月3日正式投产,共建有5栋厂房,1号厂房汉堡生产车间已正式开始生产,生菜加工车间、冻库等其它车间也将在今年上半年陆续投入使用。 目前正在生产的流水线每小时可生产2.4万个汉堡胚,可供应云南、贵州区域的800余家华莱士门店。”

  看着忙碌的生产车间,曾贵清对新的一年发展信心十足,“起跑即冲刺!我们将开足马力抓好生产,努力以企业自身发展为全区产业发展作贡献。”

  据了解,华莱士烘焙食品生产基地占地41亩,总投资3亿元,总建筑面积33026.87平方米,是中国本土最大的西式快餐品牌。基地包括生产厂房、研发车间、冻库及办公综合楼等配套设施,计划建成年产5000吨生菜加工、1.5亿个面包及5万吨冷冻食品的生产配送基地,可带动就业岗位200余个。

贵州盼盼食品有限公司正在建设中。(吴林燚 摄)

  盼盼食品:开足马力抢工期 力争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镜头对准位于观山湖区金马大道旁的贵州盼盼食品有限公司项目施工现场,到处是一片火热景象。

  “该地块于2021年4月8日摘牌,2021年10月底开始进行1期基础施工,现主体施工完成8栋,建筑面积超10万平方米。”该公司总经理助理何平说。

    贵州盼盼食品有限公司是福建盼盼食品集团西南区域总部基地,2020年,该公司落户观山湖区。该项目总投资18-20亿元,占地面积383亩,建筑面积27万平方米,计划建设现代化标准生产车间、产品检测检验和研发中心及相关配套服务设施,引进国内外先进设备和自动化生产线,主要生产烘焙、休闲膨化、坚果、冻干食品等产品。

  投产后,项目可实现年精深加工马铃薯、玉米、小麦、鸡蛋等农副产品45万吨,提供就业岗位2000余人,年设计产能达10亿元。(吴林燚 廖兴丹 叶舒 王雪纯)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54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