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喜迎区“两会”•成绩单】南明区:乘势而上攀新高

2023-02-10 18:21:31  来源: 南明区融媒体中心

  2月9日,《贵阳日报》刊发以“乘势而上攀新高”为主题的南明区2022年工作盘点特刊,聚焦产业发展、民生实事、抓作风优环境等,报道过去一年南明区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地区生产总值首次跨越千亿级大关,成为贵阳市首个地区生产总值突破千亿元的区(市、县),在“强省会”征程上交出了一份亮眼答卷。具体如下:

  时代浪潮,浩荡前行。

  在刚刚过去的2022年,面对复杂严峻的疫情形势和诸多困难挑战,南明区迎难而上、闯关夺隘、稳中求进、难中求成,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地区生产总值首次跨越千亿级大关,成为贵阳市首个地区生产总值突破千亿元的区(市、县),在“强省会”征程上交出了一份亮眼答卷。

  这一年,南明区产业发展提质增效、经济答卷令人振奋——聚焦工业、数字经济和现代服务业,夯实经济高质量发展硬支撑,有力稳住了经济基本盘,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005.43亿元,连续4年位列全市第一;固定资产投资、建筑安装工程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主要经济指标总量位列全市第一。

  这一年,南明区民生福祉持续增进、民生答卷写满“幸福”——用心用情用力办好“一圈两场三改”、农村“五治”等民生实事,持续擦亮“学在南明”“健康南明”“宜业南明”“宜居南明”“文化南明”五大民生品牌,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这一年,南明区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服务答卷亮点纷呈——率先通过省级“一窗通办‘2+2’模式”改革试点验收,“一窗通办”事项占比达100%;政务服务事项“全程网办”率提升至86%,全区网上可办率100%,办理时限压缩80%以上;累计兑现各类惠企政策资金16.25亿元,惠及市场主体12万余户。

  …………

  回顾2022年,全区上下充分发扬“忠诚实干、团结担当、奋勇争先、敢于胜利”的新时代南明精神,自觉为省、市、区党代会提出的目标担当,为高质量发展的使命担当,为“强省会”的任务担当,付出的努力超乎寻常,取得的成绩殊为不易。

  迈步2023年,南明区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更好地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地统筹发展和安全,带头实施主战略、实现主定位,奋力推动“强省会”行动,为开创现代化建设新局面开好局起好步。

  且看南明,乘势而上再谱新篇章,踏浪而行续写新荣光!(冉婷林)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544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