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三都:6000余亩坝区春耕生产如火如荼

2023-02-10 16:29:24  来源: 三都县融媒体中心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年好景在春耕!”当前,正值春耕生产好时机。为保障粮食丰产和重要农产品稳定供应,打好春季农业生产第一仗,三都县春耕生产工作如火如荼。

  在三都县大河镇6000余亩坝区内,农户分散在自家田块里忙碌着整土工作,犁田翻土、开沟起垄、施肥盖膜,田间地头一派繁忙,呈现出一幅“人勤春来早,春作备耕忙”的美丽画卷。

  “我们犁田犁好了之后,就在土上面铺好稻草,然后放点鸡粪及复合肥。”三都县大河镇新场村群众莫丽琼说。

  当大家都在为备耕工作忙碌的时候,田文刚夫妇却在忙着采收上一年轮作的第三季蔬菜。

  “这两天我抓紧时间采收红菜苔,价格还可以,两块多钱一斤,采收完之后好接着栽辣子了,栽辣子争取在五月份上市。”三都县大河镇新场村群众田文刚说。

  “三分种,七分管。”当农户们正在田间辛苦地劳作时,三都的农技人员也深入到田间地头为群众做好春耕生产工作提供技术指导。

  “你记得拿那个颗粒的杀虫剂一起搅拌,专门杀那个地下害虫的,你把它拌好撒均匀,然后盖膜就比较好。”三都县大河镇农业技术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莫凡在现场指导说。

  三都县大河镇处于海拔600米以下的河谷盆地,坝区宽广,土壤肥沃,气候温润,适宜发展农业产业。为了确保产业稳产群众增收,当地政府积极引导群众通过“菜-稻-菜”轮作种植模式,高效利用耕地发展生产,群众在稳抓粮食生产同时,拓宽增收渠道。

  “二月到五月我们主要以种植辣椒为主,五月到十月份我们主要以种植水稻为主,十月到次年的二月以种植蔬菜为主,这三季的收入亩产超万元,确保我们的农户有粮食丰收,有经济增收。”三都县大河镇农业技术服务中心工作人员 莫凡说。

  据了解,目前三都县完成蔬菜育苗1400余亩,可用于移栽面积4.1万亩,现打田工作基本完成,预计二月中旬开展移栽,确保第一季蔬菜按时上市。(周忠能 欧圣兵 罗仕燕)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54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