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让就业服务更温暖——贵州省各地积极建设零工市场

2023-02-13 09:45:49  来源: 贵州日报

  近日,记者走进普安县茶源街道零工市场,大厅电子屏幕上滚动播放着招工信息。一旁的工作人员忙着为前来咨询的群众发放企业用工信息资料,并仔细登记求职信息以及所具备的基本技能等,以便更精准地通过平台推荐给用工企业。

  “这次回来过年就不打算出去了,在家门口找份工作方便照顾家人。”普安县茶源街道纳茶社区的新市民王涛说,他以前在浙江、广东等地务工,找工作要么到处托人咨询,要么到当地现找。现在,家门口的零工市场建起来了非常方便,岗位选择也很多。

  为破解零工市场散、乱等问题,2022年7月,普安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在茶源街道规范发展了1家公益性零工市场,为灵活就业人员免费提供就业服务。

  “零工市场就是要建成一个便民劳务服务中心,让群众找工作不再来回奔波。我们派出工作人员赴广东等地走访,搜集企业用工岗位信息,整理以后推送到求职者的手机。”普安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人说,搭建零工市场可以满足求职群体的需求,成功将过去的马路边“人找工作”求职方式,变成现在的“工作找人”模式。

  零工市场是扩大就业容量、完善就业市场的重要途径。当前,我省各地零工市场建设正快马加鞭。

  去年11月,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等五部门联合印发《贵州省零工市场建设实施方案》,要求按照科学布局、规范建设、高效运行、优质服务的要求,全面推进零工市场建设。2023年6月前,各县(市、区)可通过新建、改造和加挂设置服务专区等方式,至少建设1家线下或线上零工市场,并结合本地实际发展逐步完善功能,拓展延伸服务,为灵活就业人员和用工主体提供服务平台。

  兴仁市零工市场已正式投入使用,内设候工区、物品摆放区、综合服务区等,不仅为“磨磨工”(当地方言,意为背着背篓、扛着锄头的零工)提供了一个遮风挡雨的温暖场所,还拓宽了大家的就业渠道。

  “以前我们都是坐在马路边等工作。有活儿来了,大家就上去抢。现在好了,工作人员会帮我们介绍工作。”“磨磨工”欧光发看着明亮的大厅,真切地感受到了政府的关怀,心里暖乎乎的。

  线上线下齐发力。威宁自治县开发线上“威宁零工”微信小程序、APP,以雇主+互联网+零工模式,让零工和用工单位通过“威宁零工”实现了线上候工、抢单、结算、派单、劳务协议等。同时,还可通过优先匹配3公里范围的零工岗位需求,让零工实现3公里就近就业。

  零工等活不再“站马路”,就业服务更加有温度。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搭建零工市场是一项便民利民惠民的民生工程,对于解决灵活用工供需矛盾具有重要意义。下一步,人社部门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加大政策落实力度,保障零工市场规范建设、有序运行。(记者 覃淋)

[责任编辑: 王雪松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59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