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都匀:羊肚菌种出好“钱”景 撑起群众致富“伞”

2023-02-13 16:34:51  来源: 都匀市融媒体中心

  人勤春来早,时下正是羊肚菌生长的最好时节,走进都匀市平浪镇凯口村贵州盐业集团黔南有限责任公司羊肚菌种植基地,只见一座座标准化的黑色大棚整齐划一,规模庞大。大棚里,一朵朵羊肚菌撑起褐色的“小伞”,如雨后春笋般破土而出,它们有的两个挨一起,有的三个成一圈;有的相互靠着,有的歪头“卖萌”……甚是可爱。

  细嫩鲜美的羊肚菌是一种珍稀食药用菌,因富含蛋白质、维生素、氨基酸等20多种营养元素,被誉为“菌中之王”。但对种植环境的要求较高,平浪镇作为典型的山区,空气清新,土地肥沃,水源充足且污染少,非常适宜种植羊肚菌。这里培育出来的羊肚菌外观比同类羊肚菌更美观、口感更佳,深受消费者喜爱,销售前景一片光明。

  “目前已经快到羊肚菌成熟期,预计单季亩产值可达到25000元。”基地负责人王茂田说,人工栽培羊肚菌种植周期短、价值高、见效快,发展前景广阔,而且可以充分利用冬春之交农田空闲的时机进行种植,待采收后,村民又可以在水田上种植水稻,提高了土地的利用率,群众也乐意流转土地。

  近年来,都匀市聚焦小而特、精而优,鼓励发展“一乡一特”“一村一品”,推进特色产业发展。2022年11月,贵州盐业集团黔南有限责任公司在平浪镇凯口村种植优质特色农产品——羊肚菌,这是都匀市推广发展特色农产品种植的一个缩影。

  羊肚菌种植还解决了当地村民就近就业的需求,让他们在农闲时期也能在家门口就业增收。家住平浪镇凯口村平寨组的村民王庆尧每天早上八点钟就到基地查看,哪个大棚该放水、哪个大棚该浇水:“现在日子越过越好,我们在家门口就可以直接做工,赚点生活费。”

  “目前,羊肚菌种植示范基地培育的羊肚菌已经开始出菇,再过半个月左右就可以达到采摘标准,预计雇佣工人1000余人。”据了解,贵州盐业集团黔南有限责任公司羊肚菌基地共征地213亩,目前共建成羊肚菌大棚160亩,共计用工2000余人。

  贵州盐业集团黔南有限责任公司不仅为都匀市打造一村一品提供坚实助力,在有效带动附近群众就业增收的同时,更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动能。

  今年,都匀将继续按照“稳粮优经”的思路,持续推进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形成更加科学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不断提升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增加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范桥艳 陆家连)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608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