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开阳县高寨乡高寨村:不误农时不负春 辣椒育苗备耕忙

2023-02-13 17:47:33  来源: 开阳县委宣传部

  立春是春天的号角,也是新生的开始。近日,笔者走进高寨乡高寨村辣椒育苗大棚里,随处可见农民们忙碌的身影,筛土装盘、播种摆盘……奏响了新一年的春耕“椒响乐”。

  “大家在筛土装盘的时候要把土装满,点播辣椒种时要细心一点,保证每一个苗床上都有种子。”高寨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田超一边搬运育苗浮盘一边指导务工人员点播辣椒种子。

务工人员正在筛土装盘。

  据田超介绍,高寨村共有15个辣椒育苗大棚,辣椒育苗工作由高寨村的村集体合作社具体负责,今年预计可育苗300万株,4月底可以开始移栽。“从辣椒育苗、种植到管护的各个环节,我们前期都组织开展了相关培训;由于我们集中育苗的好处很多,不仅能够防止病虫害,辣椒苗还能长得又快、又好。”田超说。

务工人员正在搬运装盘。

  据了解,高寨村采取“1+1”混合所有制方式发展辣椒产业,共销售辣椒37万余斤,销售额达124万余元,带动2000余人次就近务工,发放工人工资20余万元。今年,高寨村将坚持以“1+1”混合所有制方式发展辣椒产业,以“稳规模、提质量、带农户、促增收”的发展思路为指引,由村集体经济合作社牵头,辐射带动了周边5个村和47户农户种植辣椒2000余亩,并与农户达成了“保底价+市场价”相结合的方式收购辣椒,实现“辣椒不愁销路”。如今,“小辣椒”已成为当地村民的致富“大产业”。(冯成丽 孙毓阳)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61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