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RCEP助“遵品”借势腾飞

2023-02-14 10:56:27  来源: 遵义日报

  “去年,遵义对13个RCEP成员国贸易额达21.22亿元,占全市外贸进出口总额的20%。”遵义市商务局负责人说。

  RCEP即《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自2022年1月17日遵义海关签发遵义市首单《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以下简称RCEP)原产地证书以来,到2022年12月31日,遵义海关累计签发RCEP原产地证书174份,同比增长95.5%。

  “首单证书由遵义市倍缘化工有限责任公司申请,产品为焦性没食子酸,货值18.25万美元。此外,还有赤水脆笋、吉他等。”遵义市商务局负责人说。

  去年,遵义对13个RCEP成员国21.22亿元的贸易额中出口19.22亿元,进口2亿元。贸易额亿元以上的国家有马来西亚、越南、泰国、澳大利亚、菲律宾、新加坡、印度尼西亚、日本,出口产品主要为茶叶、吉他、农特产品、木制产品,服装鞋帽、钢铁制品,进口产品主要为矿产品。

  一组组数据的快速增长是遵义积极抢抓RCEP政策机遇,持续扩大对外开放,推动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生动缩影。自全球人口最多、经贸规模最大的自贸协定——《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生效一年来,遵义市认真贯彻落实新国发2号文件精神,全力推动外贸市场主体争享政策红利,现已与13个RCEP成员国建立贸易关系,对外贸易规模实现快速增长。

  一直以来,遵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开放型经济发展,多次召开会议对相关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并明确要找准遵义在国内大循环与国内国际双循环中的位置和优势,积极融入区域发展战略,建强用好开放平台,持续扩大对外贸易规模,扎实助力内陆开放型经济新高地建设。

  在此背景和基础下,遵义市商务局积极组织有关单位和企业参加各类RCEP政策线上培训378人次,并会同遵义海关、遵义外汇局组织重点外贸企业就RCEP政策开展了线下宣讲和动员236人次,印发了相关资料汇编。同时,遵义海关还积极推进辖区企业参与RCEP协定实施,加强重点行业、重点企业进口享惠和出口原产地政策解读及申报引导。通过一系列的“组合拳”,各级各部门持续聚焦通道、平台、海外仓布局、原产地证书打印、企业招引等,不断拓展RCEP市场,做大贸易规模。

  “下一步,遵义市将依托西部陆海新通道,积极融入RCEP货运通道。依托境外会展平台,加大出口市场开拓。聚焦跨境电商,支持一批重点外贸企业在RCEP市场新建一批海外仓,抱团出海拓展海外市场。”遵义市商务局负责人说。

  此外,该市还将进一步强化政策指导,服务企业享受关税减让扩大进口。持续推进原产地证书自助打印、智能审核、汇总征税、自报自缴等改革,着力降低企业关税享惠成本、提高通关效率,让企业享受更多便利化措施。

  同时,立足RCEP市场需求,探索“产业招引+遵义制造+RCEP市场模式”,加大机电产品、汽车及零部件、新材料、健康医药、特色食品等产业招引力度,为持续扩大加工贸易规模,实现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通讯员 李培松)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63119